香港立法會選舉19日舉行 料投票率創新低

香港立法會選舉19日舉行  料投票率創新低 | 華視新聞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資料照)

中央社  / 香港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8日電)香港立法會將於19日改選,在新的選舉模式及泛民主派缺選之下,預料當選者都將是北京方面所期待的「愛國者」;另有學者估計,本屆投票率可能創歷史新低。

這次換屆選舉是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及新選舉模式之後進行,而按照相關規定,只有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的人才能參選。

由於本屆沒有泛民人士參選,外界預料,泛民支持者會因此放棄投票,加上在「反送中」運動之後,泛民支持者對政府施政大都採取消極抗拒心態,投票意願更低。

香港民意研究所幾天前公布的一項民調顯示,有47%受訪者表示立法會選舉當天會或多數會投票,40%表示不會或多數不會投票。

明報今天引述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說,本屆選舉的投票率或許創下新低。

儘管民調顯示市民投票意欲不高,但港府仍然呼籲市民積極投票,強調這是在「反送中」之後可以令香港社會恢復穩定的一次選舉。

與此同時,港府首次安排在中國大陸居住或工作的港人於19日進入香港境內投票;截自昨天,已有1萬8000人登記投票。

這是港府首次安排中國大陸的港人在本地選舉中投票,有泛民人士認為港府此舉是要拉高投票率,港府則強調,此舉是要落實公平原則,投票率不在考慮之列,也沒有期待此舉能夠拉高投票率。

對於這次選舉,北京方面十分重視,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6日就公開談及選舉,聲稱香港將會依照基本法修定的新選舉制度舉行第7屆立法會選舉,這對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發展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塑造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具有重要意義。

他說,「愛國者治港」是搞「五光十色」,具多樣性,體現在身分的多樣、價值理念的多元、社會制度的包容等;「愛國者治港」強調的是「港獨」分子、「反中亂港」分子絕對不能進入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

過去香港舉辦各項選舉之前,北京官員一向少有作出評論,但這次夏寶龍卻高調談及立法會選舉,關注的程度,可想而知。

「反送中」的爆發及「港獨」的出現促使北京方面介入香港局勢,一方面主導訂定香港國安法,以懲罰「港獨」人士,另一方面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以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立法會作為香港的中央級議會,在「反送中」後,其選舉能否順利舉行,以及是否選出「愛國者」,既被視為香港能否「由亂轉治」的指標,也是北京方面刻意建立香港新領導權力中心的部署。

本屆立法會選舉共有154人報名參選,競逐90個議席。

綜合本地媒體的統計,各報名參選者中,超過100人屬於親政府的建制派,以黨派區分,有民主建港協進聯盟、工會聯合會、經濟民生聯盟、新民黨和自由黨等。

在建制陣營中,有13名港區中國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

除了建制陣營外,立場或黨派不明確的有30多人,曾與泛民有關連的有12人,包括民主民生協進會前主席馮檢基、民主黨前副主席狄志遠、民主黨前成員黃成智,以及民主思路多名成員。

儘管馮檢基等人過去曾屬泛民陣營,但在新的政治氛圍下,他們的意識形態早已與泛民有所切割,可以說基本上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

馮檢基報名參選時曾對媒體說,他不屬於泛民,只是民主人士。

有人認為,在北京眼裡,馮檢基等人應屬「忠誠的反對派」,這是可以接受的,也是中共建黨以來對「民主派人士」的態度和政策。

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泛民許多核心人物遭到逮捕而未能參選,一些重要團體也自行解散,不能派人參選,剩下黨派包括民主黨和公民黨等,並未派人參選。有人認為,這是對香港當前局勢的「無聲抗議」。

所以,最終能夠順利參選的,無論他們是否建制派、民主人士或其他人士,都將是北京眼中的「愛國者」或「忠誠反對派」。

雖然馮檢基等人過去屬於泛民陣營,但在泛民不派人參選及其支持者「無聲抗議」的情況下,形勢對他們並不樂觀,因為地方直選相信只有建制派支持者投票,而他們支持的對象也只是建制派的候選人。

具體而言,下屆立法會議員由之前的70人增至90人,經選舉委員會選出的議員占40人,功能界別選出的議員占30人,一人一票選出的地方分區直選議員由35人減少至20人。(編輯:繆宗翰)110120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