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3 17:07

唸唱70年! 國寶楊秀卿傳承唸歌藝術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語是一種感情豐富有多元歷史的語言,這幾十年來,有很多專家學者 因為使命感,用各種方式 教台語傳承台語,就是希望能一代一代傳下去,其中有一位長輩者用唸歌的方式,表現傳統單純充滿草根性的台語,在地新聞邀請所有的鄉親,一起來去拜訪台語唸歌的國寶楊秀卿老師。

這是楊秀卿老師在2009年,獲得文建會頒發的國家資產重要傳統藝術說唱(唸歌仔)保存者,也就是俗稱的人間國寶,除了這項傳統藝術保存的授證,也得過國家文藝獎,民族藝術薪傳獎等等的獎項,同時也在電影血觀音以及國慶光雕秀中客串。

2016楊秀卿老師與雲林科技大學學生合作,用創新的手法包裝傳統藝術,推出專輯MV<唸啥咪歌>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讓台灣的無形文化資產唸唱藝術在國際發聲。

今年八十五歲的楊秀卿,因為四歲時發燒過度延誤就醫,致使雙眼失明,問她當年為什麼會唸歌,她的回答,讓人感受到她的認命和儼硬精神,十歲開始跟邱查某老師學習台灣歌仔說唱表演藝術。十二歲並隨養姊蕭金鳳走唱。與楊再興結婚後,她的先生就用大廣弦給她伴奏。這是結婚五十周年合奏的珍貴畫面。當紅時全台有七十幾台廣播電台,聯播她的節目。

個性樂觀的楊秀卿,生活很知足,說到台語新聞,她對在地新聞十分肯定。

唸唱七十幾年,在每一支月琴都留下很深的刻痕,為了傳承唸歌,她教過很多學生,就是希望這項傳統藝術不要斷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