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器工藝再進化 特展傳承古老美學

林仙怡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漆器工藝,面臨正名的挑戰,來自台中市的賴姓家族將傳承三代的漆藝製品,集結在台北當代工藝分館展出,但說到真正的樹漆,和一般所說的油漆並不相同,指的是從漆樹上,所採集下來的汁液,再製作藝品或器具,華視藝廊帶您來欣賞漆器工藝品之美。

大型的漆器工藝品,來自於台灣的漆藝大師賴高山之手,傳承到第三代的技藝,在第二代賴作明的手中,有了不一樣的面貌,說到漆許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化學合成的油漆,其實真正的漆,指的是從漆樹上,一點一滴採集下來的汁液,一百棵漆樹大約只能採到100毫升左右的汁液,但要作出一件中型的漆藝品,至少得用上400到500毫升。

因此漆藝的發展也面臨成本攀升,和塑膠製品大量生產的挑戰,第三代傳人賴信佑開始思考轉型讓漆藝品,也能走入一般人的生活,從層層堆疊的堆彩雕漆,到結合木作的木胎漆藝,還有製作時程較短的陶漆,從工藝品到盤子首飾品,一共33件精美的作品,即日起到3月底,都可以在台灣工藝中心盡情欣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