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看戲修心 演戲修行 追憶屏風 劇場泰斗李國修

顧展瓏 文楷誠 報導  / 台北市

您還記得被封為台灣「劇場界泰斗」的「李國修」嗎?李國修是在25歲時,參與華視綜藝節目的演出開始嶄露頭角,漸漸成為台灣家喻戶曉的喜劇演員。編、導、演,樣樣精通的他,創辦了「屏風表演班」,舞台劇作品多達27部,演出將近兩千場,造福了超過1百57萬名劇場觀眾。

2013年7月,李國修因為大腸癌而病逝,屏風表演班也因此宣布無限期停演。六年過去了,李國修並沒有被喜愛他的觀眾遺忘,而他在劇場界撒下的種子、子弟兵們也日漸萌芽茁壯、發光發亮。帶您一起來認識李國修的戲劇人生和無私傳承。

牽著演員的手,內心澎湃激動,屏風表演班的創辦人李國修,面對台下觀眾無止盡的鼓掌與歡呼,他淚流滿面,深深一鞠躬,多希望時光能停留在這一刻!

李國修,「孫婆婆,妳看到的都是戲,舞台上演的都是戲。」

2011年12月30號,這天是李國修56歲生日,屏風表演班第一次戶外轉播,卻也成了他最後的告別作,罹患大腸癌的他,宣布暫別舞台,迎戰病魔。2013年7月2號,李國修病逝,享年58歲,自此,台灣痛失戲劇界泰斗。

王月說,「住院的時候我們有長達三個禮拜,包括兒子女兒,我們四個人有非常親密的相處,讓我們看到他對於要離世的一個從容,包括他在那個時候,他有看破生死,可是他看破是因為他找到生命的意義,所以他不在乎死亡,他不害怕死亡,他有跟我說,他對我做的任何事情他都是肯定的,就是在國修老師離開的這六年,因為他是最後那個階段跟我說的,可是我覺得他那段話會帶給我永遠前進的力量。」

與李國修結縭24年,王月對他有著最深的依戀,儘管還是忍不住落淚,但她知道李國修六年來從未真正離開。

李國修說,「因為我的父親是做戲鞋的,從小,在我的小時候,他帶我去看京劇,中場休息的時候我的父親會帶我到後台,他去跟他的朋友致意,我呢就在那邊觀察那些人,剛才他們在舞台上唱包公演美猴王,可是在後台休息時間的時候,他們談的是生活,所以我覺得戲台跟後台出現兩種狀態,一個是舞台上的故事,一個是舞台後面的現實人生,其實這樣一個童年成長的我跟父親的關係,奠定下了我對於戲劇的一種迷好。」

1955年,李國修在台北中華路鐵道旁的違章建築裡出生,父親在繁榮的中華商場做純手工戲靴,憑著手藝養家活口,這個看起來愛笑的孩子,在當時任誰也想不到,他能把一個個鮮活的故事搬上舞台。

很多人第一次見到的李國修正是在華視。25歲的他乾乾瘦瘦,卻永遠像顆電力飽滿的電池,有用不完的活力!才初試啼聲,他的才華就已經光芒四射,拿下金鐘獎。

李國修 ,「我今年30歲,對不起27歲,就得到了這份新人獎,幸好我不用再等待,等到72歲再來拿這份新人獎。」

王月 ,「國修他一直是非常熱愛舞台的,從他是在世新五專的時候學長就告訴他說,一個很俗的話就是你一朝踏上舞台,終將一生愛上它這種的,他就覺得是這樣嗎,沒想到他一上去演一個小小的角色,就愛上這個舞台。」

成了電視明星大放異彩,卻沒迷失在五光十色裡,1986年10月6號,李國修成立了屏風表演班。

沒經營過劇團的李國修,開始學習如何管理,四處請教專家,最後把屏風分成四部、九科、十八組,每個職位做什麼,他都一字字清楚寫下。別的劇團演出是給一張節目單,屏風每次都是厚達120頁的節目說明書。

身為劇場導演,李國修因材施教、有教無類,極具幽默感的他,創作情境喜劇特別膾炙人口,作品《半里長城》把探討秦朝宦官之間權力鬥爭的歷史悲劇,透過戲中戲搞笑呈現,另外經典的《莎姆雷特》,把王子復仇記改編成台版的詼諧爆笑劇、向莎士比亞致敬。經過屏風的第一個10年,李國修開始沉澱,覺得劇場應該更貼近人生,帶給觀眾不同層次的省思,於是他誠實面對生命中的過去,回憶起他的啟蒙者,父親。

把人生經驗,投注在角色裡,透過每一次費盡心神的演出,深刻地反省,透過戲劇,也自我療癒。 戲劇融入人生,《京戲啟示錄》是為了父親的創作,《女兒紅》則是獻給長期飽受憂鬱症之苦的母親。

李國修努力為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創作,一共27部作品,訴說大時代中,小市民的故事。舞台、音樂、燈光、服裝都相當講究,一個環節都不能出錯,有的大場面需要上百名臨時演員,他都非常有系統的跟學校合作,親自訓練群眾演員。屏風在許多人的心裡,留下深刻印記,推出新劇,只是2001年,一度面臨重大生存危機。面對挫折,李國修始終堅持不放棄,2002年屏風再推《徵婚啟事》、他一人分飾20個應徵男子,演出票房全滿,屏風受到老天眷顧,再度復活。

只要說到李國修,妻子王月,眼裡總是閃爍著光芒,她眼中的李國修活在當下,走過千萬認真,曾有的默契與真情,是她一生永存的美好記憶。

人生謝幕六周年,你我記憶中的李國修、也彷彿停留在最美好的時代,而他的職人精神,也將永遠留傳。40年的舞台生涯,李國修讓笑聲環繞在劇場,就像他的至理名言,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也就功德圓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