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樂集總監專訪 暢談台流行樂演變

華視新聞 朱培滋 楊依嘉 林志純 梁宏志台北報導  / 台北市

你的青春代表音樂是什麼呢?紀錄片跨樂時代,紀錄下1949年到2018年間,台灣從日本歌、民歌,到時下當紅流行音樂的演變過程。紀錄片導演同時也是野火樂集總監的熊儒賢,接受華視專訪,談談對台灣音樂的看法!

哪首歌能讓你憶起當年,是青春浪漫校園民歌,還是熱血嗨歌,集結1949年到2018年經典代表歌的紀錄片,身為跨樂時代導演、同時也是野火樂集總監的熊儒賢,認為音樂演進就是一部台灣史,需要被記錄。熊儒賢:「好像身上有一個使命感,覺得應該要把流行音樂這個文化保留下來,我覺得這個都是必須要被薪火相傳的。」熊儒賢:「早期滿多的唱片公司,現在已經不復存在,所以當你要去追溯那些,等於是經典歌曲的時候,你會需要花很多力氣,四年製作期、十年的思考期。」

記錄片彙整多元風格音樂,又是跨時代,光素材蒐集就不容易,從張雨生到五月天周杰倫,音樂風格不斷推陳出新,但對熊儒賢來說,這些音樂都深刻代表人心。熊儒賢:「過往沒有自媒體,沒有社群網站,所以其實你很多心裡想說的話,或者你想做的事情,只能藉由一個載體,那個載體就叫 歌。」無法用言語,說不出口的、就用唱的吧,63分鐘紀錄片,濃縮台灣音樂的精彩,還能聽歌感受不同的時代魅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