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學者分享 台師大救回1967年「原」音

木下翠 蔡慧君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已故的音樂學家許常惠等人,從1960年代開始,進行民歌採集運動,將台灣原始的聲音錄音保留下來,但隨著時間經過,當時所收錄的盤帶幾乎已經遺失,唯有德國學者收存的拷貝檔,完整保留下來;最近師大民族音樂所,將1967年時在台東阿美族長光部落採集的13首歌謠,經過轉錄後,整理成一張典藏專輯,再度公諸於世。

台東阿美族長光部落,50多年前的民謠《收穫小米的歌》,在師大民族音樂所學生們的演奏下,旋律悠揚輕快!這首原住民音樂是已故音樂家許常惠,在1960年代推行民歌採集運動時,採集團隊當中的李哲洋,進入長光部落把阿美族人的歌聲,錄音保存下來。台師大民族音樂所所長呂鈺秀說:「1967年的錄音可是錄完了以後,當時是分成3或4個拷貝的部分,有一個拷貝被送到德國了。」

留在台灣的錄音盤帶大部分損毀遺失,直到師大民族音樂所將當年送到德國的拷貝檔,在2013年帶回台灣進行轉錄,並前進部落尋找原唱者。台師大民族音樂所所長呂鈺秀說:「這上面的名字一個一個找出來,不過大部分都已經過世了,其中有一位已經90歲了,他一聽到自己的聲音,他就非常興奮的說這就是我。」師大民族音樂所將13首長光部落的歌謠,整理成一張典藏專輯,讓50多年前的聲音繼續在這片土地上聲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