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台南師生自創繪本 記錄家鄉在地故事

蔡婷育 劉漢生 蔡長剛 報導  / 台南市

由台南市政府舉辦的「話我家鄉故事繪本」計畫,已經邁入第五年了。14所國小一起動起來,由師長帶領孩子關懷社區,透過採訪家鄉人物、創作劇本、拍攝紀錄片,家鄉風景被完整呈現,社區不只更活絡,學生們也更懂得飲水思源。

以蘭花的「根」,作為主題,台南市將軍國小的師生,聯手創作繪本,呈現家鄉珍貴的人物風景。台南市將軍國小校長陳良圖說:「我們利用禮拜三下午,以社區有教室的概念,然後讓小朋友到社區去踏查採訪這些故事。」

台南市推行家鄉繪本計畫,每年都吸引各國小參與,至今已經出版了45本繪本。小朋友們透過拜訪家鄉人物,瞭解在地風情,也活絡社區氣氛。台南市將軍國小學生黃柏翰說:「讓我學到了將軍(國小)在地的人事物,也讓我知道了,將軍(國小)有這麼多的厲害的人。」

蘭花爺爺吳福順說:「你在外面打拼還是要回到原來的地方,去作一個發展。」從台北返回台南老家,投入蘭花培育有成的吳福順爺爺,成為繪本主角,看到孩子們實際關懷出生地,言語間滿是欣慰。14所國小學童輪番上陣,演繹家鄉精彩的故事,把創作精神,發揮在最熟悉的土地,是最直接的傳承與回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