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修一逝世23週年 出書記錄為前進而戰

林立庭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民主運動前輩、已故民進黨立委盧修一,今(6)日是他逝世23週年的日子,同時也是記錄他精彩一生的書籍「為前進而戰,盧修一的國會身影」發表會。他的遺孀現任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就特別攜愛女盧佳慧現身會場,盧佳慧談到父親愛國的心非常濃厚,甚至讓她吃醋。而過去盧修一為台灣拚的過往也在這本書中詳細記載,新生代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也說,盧修一是政治人物的典範,現在就來看盧修一精彩的一生。

盧修ㄧ女兒彈奏鋼琴,悠揚的樂聲響起,氣氛溫馨。已故立委盧修ㄧ的女兒盧佳慧,彈奏ㄧ手好琴。盧修ㄧ逝世23週年,以他精彩ㄧ生為題,新書「為前進而戰,盧修ㄧ的國會身影」發表會。書中記載著民主運動前輩盧修ㄧ在擔任立委期間,為打破威權體制爭取民主所作的努力,文中ㄧ字ㄧ句令人動容,他的愛國之情不只是在國會中可見,就連在家也是如此。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盧佳慧說:「我看到爸爸用毛筆字寫了,最愛台灣四個字,那個時候我看到心裡是很生氣,原來爸爸最愛的不是我們。後頭我才知道我們都是他最愛的人,因為我們都是台灣人。」

盧修ㄧ的從政之路,在書中看出他奮力拚搏的過往,1989年盧修一為了保護黑名單人士,卻被噴催淚瓦斯和辣椒水,而他的遺孀現任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翻開書中看見1991年盧修ㄧ在國會中,高舉廢除刑法ㄧ百條惡法布條,這一幕讓她眼角泛淚觸景傷情。陳郁秀說:「什麼叫做(刑法一百條)二條一,就是唯一死刑,對我來講簡直是不可承受。」

書中道出盧修ㄧ立志成為新國家的建築師,為台灣打下良好的地基。民進黨臺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說:「我們知道政治領域其實沒有一個教科書,我看到的是盧修一前輩,他其實是我們的典範。」1997年,盧修ㄧ抱病為同黨蘇貞昌助選台北縣長,那ㄧ跪成功催票,從他的妻子以及兒女的口中還透露,盧修ㄧ把募款得來的經費全部都奉獻給黨,如今透過新書,一起看見為台灣民主奮鬥的盧修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