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卡羅"斥資2.2億! 還原歷史場景

宋燕旻 張俊譓 報導  / 台北市

耗資2.2億元打造的旗艦史詩劇「斯卡羅」,改編自作家陳耀昌的小說《傀儡花》,由金鐘獎名導曹瑞原執導,故事內容為真實歷史,發生在1867年恆春半島的「羅妹號」事件,演員中,吳慷仁為戲大瘦身,還挑戰多種語言,温貞菱更得5種語言轉換,劇組的用心,就連總統蔡英文都發文推薦。

斯卡羅片段說:「我寧願是漢人我恨部落,還我母親命來。」講排灣族語、英語、客家話等5種語言,温貞菱在斯卡羅中的角色「蝶妹」,是整部戲的靈魂,肩負串起不同族群的角色,也讓觀眾進一步了解,發生在1867年的「羅妹號」事件。

這段被台灣人忽略的歷史,發生在恆春半島,羅妹號商船漂流,被排灣族人誤認是侵略者,船上的人被出草,後續使得排灣族斯卡羅頭目,跟法裔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簽訂南岬之盟,也是台灣原住民跟外國、所簽署的第一份國際條約。斯卡羅原作作者陳耀昌說:「決定台灣地位的合約,可是因為它是跟原住民訂的,所以我們現在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教科書也沒有。」

斯卡羅的小說原名,叫做傀儡花,原作者陳耀昌,2012年在屏東的荷蘭公主廟,看見廟邊船骸,因此起心動念挖掘歷史,加以改編,寫出斯卡羅族群的故事,創造了蝶妹這個角色,又賦予了一些浪漫。導演曹瑞原,花了3年籌備,4個半月拍攝,讓小說登上小螢幕,首播4歲以上的收視率,也來到2.52的好成績。

總統蔡英文發文,邀請大家防疫期間一起收看,也讓本土的IP、演員和製作人才,都能被國際看見。屏東縣長潘孟安,更邀請大家,到屏東總圖4樓、屏東文學館,欣賞劇組劇照跟戲服,希望透過戲劇的呈現,也讓台灣人能關注這段,很少被提起的台灣歷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