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醃漬-封存美味"特展 封存百年歷史痕跡!

連珮貝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早期人們會把食物醃漬起來,讓食物得以保存,增添新風貌,台北迪化207博物館,就舉辦了「醃漬-封存美味」特展,從生活中、經常食用的醃漬物談起,展場中有各種百年來、與醃漬相關的器物,呈現早年市井生活樣貌。

這是民國40年代的醃漬攤,由抽屜櫃組成,裡頭擺放著醃菜,依稀可想像早年,市井小民的生活樣貌,台北迪化207博物館,推出「醃漬-封存美味」特展,透過展出醃漬物的歷史文化演變,了解醃漬對現代生活影響,館長華安綺說:「淹漬所需要的容器,因為這些容器非常多樣,從早期的陶甕木桶,到現在的玻璃罐我們都有進」。

除了看現場還有互動區,牆上一個個復古的茄芷袋,都是可製成醃漬物的食材,包括蔬菜、水果、肉蛋海鮮都可醃,就連容器也很有學問,館長華安綺說:「值得和大家分享的是,我們通常買陶藝品都是外面在上釉,因為這樣看起來漂漂亮亮的,但如果它是醃漬物,它需要有讓它生水這樣的陶甕的話,它的釉會上在陶甕的裡面」。

早年沒有電沒有冰箱的年代,醃漬物可說是祖先的智慧,透過展覽讓大家更明白惜食惜農的重要。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