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陌生人" 訴說失智症照護心聲

宋燕旻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根據失智症協會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人,每12人有一人失智,80歲以上,每五人,就有一人失智!失智人口越來越多,照顧、陪伴,對家屬或照顧者來說,往往身心俱疲!演員「安德森」,他的奶奶也是失智症患者,他將跟奶奶的相處日常,拍成紀錄片,並延伸成肢體劇場,透過舞者的演出,訴說病患的痛苦,還有照顧者的煎熬,今(3)日的華視藝廊,帶你看「親愛的陌生人」!

失智症奶奶分不清楚現況,掙扎、混亂,跟照顧者之間的拉扯,3位舞者透過肢體劇場,呈現失智症家庭的日常,誇張的動作、嘶吼,令人揪心,而這對全台超過30萬失智患者的家庭來說,類似的狀況天天都在上演。演員安德森,最愛的奶奶也被失智症吞噬,他把跟奶奶的相處日常,用戲劇的方式呈現,也耗時2年將和奶奶的相處拍成紀錄片。

最愛的奶奶,已經失去了靈魂,不僅認不得安德森,現在的模樣,也不是安德森記憶中的奶奶,所有的傷心、悲憤、無奈,都被記錄在影像中。創作者安德森說:「很想要說一個我跟阿嬤,就是祖孫這段感情的故事生活的樣子,跟我怎麼去面對跟阿嬤這件事情,然後做了很多的調整之後,我就覺得現在已經走過了一個很低潮的時間,就覺得我可以用藝術創作的方式,去分享這個故事。」

創作成了安德森唯一的喘息出口,也把對奶奶的情感,做成肢體劇場,看舞者演出之外,也能在同場域,看紀錄片的播映,用藝術的形式,讓外界更了解,失智症這個殘酷的疾病,也更能同理,照顧者的辛勞!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