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順利返台 陸委會:傳播民主理念無罪

李明哲順利返台 陸委會:傳播民主理念無罪 | 華視新聞

葉蓁倪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李明哲今(15)日上午已平安返台,陸委會於當天發布聲明,表示欣慰並感謝多位在中國的台商積極奔走協助,政府會持續關心,提供必要協助。而後陸委會稱李明哲實為關心中國公民社會與民主發展,卻遭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監禁5年,令台灣人民無法接受,政府認為:「傳播民主理念無罪」。

李明哲一案備受關注 今晨平安抵台

陸委會聲明表示,政府這次協助李明哲返台的各項規劃,是以充分尊重家屬意願、遵循國內防疫規定、提前部署、協調相關各方等原則處理。陸委會、海基會在會同疾管署、移民署、警政署、海關、桃園機場公司以及環宇商務中心等相關單位的全力協助下,通關檢疫過程順利圓滿,目前李明哲已遵守防疫規定抵達隔離地點。

陸委會指出,由於本案受到國人高度關注,5年期間包含長沙台商協會林懷榮譽會長、岳陽台商協會蔡祖柱會長等多位在中國的台商,以及台灣人權促進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等國內外多個民間團體的積極奔走下,終於順利返抵台灣,「政府再次為李明哲先生返台過程提供協助的相關各方及人士,表達感謝之意。」

傳李明哲將受司法審理 陸委會:絕非事實!

陸委會也重申,李明哲是為關心中國公民社會與民主發展,卻遭到中國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審判並監禁5年,此舉令許多台灣人民「無法接受」。政府立場是「傳播民主理念無罪」,因此對於部分媒體報導李明哲回台將受到司法偵審一節,「實屬誤解,絕非事實,本會藉此特予澄清。」

最後陸委會表示,「對於其他國人在陸個案情形,仍會盡力透過各種管道掌握情況與提供必要之協處,同時也呼籲中國大陸,重視國人在陸相關權益的保障,才有利於兩岸往來交流。」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