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囍宴談國片

胡淑裕 杜廣奎 李中恩 羅益民 報導

  導演李安的第二部作品「喜宴」,在柏林影展捧回了最佳影片獎,為長期積弱不振的國片,注入了一劑強心針,最近幾年來,國片的開拍量可以說從一年上百部,已經掉到了三十部左右,觀眾失去信心,片商也視為畏途,因此有關單位在關心之餘,將今年訂為「電影年」,重新力求振作,而就在這個時候,李安創下了光榮的成績,著實給國片又帶來了新希望,「喜宴」的喜氣飛揚於整個電影圈,本單元將探尋導演李安的電影生涯,同時請導演楊德昌和李安一起暢談拍片理念。

  「喜宴」是我國第一部,獲選參加柏林影展金熊獎競賽的作品,第一次參加就奪下最佳影片金熊獎,創下國際影壇罕見的第一次參賽就奪標的佳績。

  「喜宴」能得到世界四大國際影展之首的,柏林影展肯定,大家一致推崇導演兼編劇的李安是最大功臣,李安三十七歲,台灣以跑人,民國六十八年赴美深造,先後拿到了伊利諾大學戲劇碩士、紐約大學電省製作碩兩個學位,去年他的第一部作品「推手」獲得金馬獎九項提名、三項得獎,今年第二部作品「喜宴又在國際上大放異彩,許多人把李安當成天才,事實上這兩部作品都是李安蟄伏六年,窩在家等拍電影的產品。

  李安這匹影壇千里馬,直到遇見中影副總經理徐立功終於迸放異彩,揚眉影壇。

  「喜宴」得獎為電影年帶來了喜氣,也為不景氣的國片注入新的活力,而一個又一個才氣縱橫的導演,對電影的堅持,才使電影工業體制不健全的國片一再出現生命力,在製作單位的安排下,一直是國際影展寵兒的導演楊德昌,和喜宴導演李安要和我們一起談談電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