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點燈」改型態 「7.8.9.ACTION」邀大家紀錄生活感動

華視「點燈」改型態  「7.8.9.ACTION」邀大家紀錄生活感動 | 華視新聞

華視公關中心

郎祖筠擔任「點燈」特別企劃「7.8.9ACTION」紀錄片評審,被小朋友的直率作品感動到落淚,主持人黃晴雯詢問學攝影機的技巧,小朋友巴維恆一句「放輕鬆!」讓她直呼終於頓悟。

華視「點燈」節目人物誌型態屆滿十二個年頭,今年五月再度回到華視播映,鑒於影像紀錄生活越來越普及,同時慶祝節目12週年,在第二季節目特別企劃「7.8.9ACTION!」,募集大眾紀錄感動的故事,透過電視節目的播出,讓每一個努力與困境搏鬥的生命,得到更多的尊敬;讓每一雙援助別人的手,得到更多支援的力量。

昨日為「點燈」特別企劃的首度錄影,觀摩作品為屏東青山國小五年級巴維恆日前獲得活動「童心協力看台灣」的得獎作品,紀錄腦性麻痺妹妹的故事,鏡頭中妹妹巴曾妮的歡笑永遠比淚水還多,讓在座評審十分感動,鄭文堂導演表示其中細節的感動點,有種震撼到的舒服感覺,而郎祖筠也表示,小朋友擁有大人所沒有的勇氣,在影片中她們用歡笑取代淚水,不催情但其中的直率情感,更是令人感動萬分。

其中巴維恆與巴曾妮的奶奶,在其作品入圍後過世,巴維恆小朋友也透過鏡頭留下VUVU﹝排灣族語:奶奶﹞與妹妹的互動影像,幫作送給天上奶奶的禮物,內容呈現沒有煽情的OS,只有互動時的歡笑,巴維恆說:「奶奶要我照顧好妹妹,我要跟他說我做到了。」對於自己罹患腦性麻痺的巴曾妮,對天生的缺陷沒有自怨自艾,反而樂於當哥哥片中的女主角,在影片中嬉戲的復建,已經進步到可以獨自站立,巴曾妮笑說:「VUVU的願望是希望我有一天可以站起來,我也要做到。」如今的巴曾妮已經可以站起來,在學校推著另一個罹患腦性麻痺同學的輪椅到處走,從需要別人幫助,進而幫助他人,黃晴雯笑說:「影片不只紀錄,更是驅動人心的動力。」

郎祖筠自在學時期就不斷接觸編導與藝術創作,昨日擔任評審的她,看到影片中小朋友的純真情感,與其對奶奶的情感表現,不禁感動落淚,郎祖筠表示,「我很喜歡觀察小朋友的故事,但由小朋友的觀點來記錄,強烈情感更是令人震撼,她們的率真,將情感直接表達出來。」主持人黃晴雯請教巴維恆如何以攝影機紀錄,巴維恆的「放輕鬆」一說出口,也讓在場眾人同聲讚同。

製作人張光斗表示,錄像設備的普及,年輕族群在網路中成為一股強大的族群力量,藉由競賽方式,讓年輕人的熱情,紀錄生活中的感動。而節目中也將邀請六位產官學的評審團,在第二季的最後評選所有參賽作品。

「點燈」節目在走過十二個年頭後,從年輕的心出發,邀請年輕朋友們拿起攝影機,把每一個感動人的故事紀錄下來,活動定名為【7.8.9. ACTION!】,就是期望七、八、九年級的年輕朋友熱烈參與;ACTION是電影拍攝的開拍術語,也象徵著年輕的行動力,主持人黃晴雯不忘喊話,「歡迎大家一同來記錄生活中的感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