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是主角】不畏權勢對抗軍方 黃媽媽為軍權奮鬥24年!

黃育仁、張原紘採訪報導  / 台北市

軍中人權促進會的黃媽媽,25年來為了軍人的人權奔走,平反許多軍冤案,起因就是自己的兒子黃國章,隨著海軍出海後落海,到現在真相到底是如何,依然沒有查清楚。

黃媽媽在訪問時,帶了厚厚一本資料赴約,準備相當充分,她穿著黑色西裝外套,坐著侃侃而談,講到兒子黃國章時,數次忍不住激動落淚,她表示,黃國章在軍中遭到霸凌,一開始失蹤後被軍方當成逃兵,當時軍方描述「黃國章穿著便服,直到紅十字會通知中國福建發現『穿著軍服』的黃國章屍體,太陽穴還有釘子插著,完全與軍方說詞不符,才讓黃媽媽開始追起真相。

黃媽媽說,黃國章事情剛發生時,她對軍方的說詞完全不想相信,「千錯萬錯都是軍方的錯,軍方就是蠻橫跟黑暗」,不過後來她發現其實這些軍冤案,有很多都能指向一個兇手,那就是「學長學弟制」,她反思自己,如果不互相溝通,只是一句「所有的錯都是軍方的錯」,那這樣真的無法改變這個體制。

黃媽媽表示,事過境遷,軍方開始改變了,開始逐漸透明化,雖然還是不符合社會要求,但是至少它在慢慢改變、進步。

黃媽媽訪問時也無奈的表示,現在很多「案件」,反而都是家長過度袒護,當兵的小孩不管是志願役或是義務役,在營區裡面不守規矩受到處罰,被機制淘汰掉,反過來怪軍方不公平。

經過24年,黃媽媽或許有些釋懷,但是每次談到黃國章的故事,還是都會忍不住落淚,在採訪之外閒聊,黃媽媽打趣的說:「我這一生就是被『兩ㄐㄩㄣ』所害,一個是國軍,另一個是夫君。」黃國章若沒有遭逢不測,現在應該也已經成家立業,講到這裡黃媽媽先是露出笑容,然後再陷入嚴肅的表情。黃媽媽努力奔走,奉獻自己的歲月給了軍權,不畏權勢幫助許多軍冤家屬,也讓軍中的許多制度更加透明、健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