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你聊電影】經典電影修復後再上映 台北電影節引關注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華視主播-朱培滋「培你聊電影 」,每週五14:00、週六09:00、12:00和15:00鎖定華視12頻道,週六12:30華視臉書、官網!答題週週抽電影票!

這禮拜的問題是→《末代皇帝》拿到奧斯卡幾個獎?動員超過多少人拍攝?

抽獎辦法→點入上述連結看完影片,在臉書連結底下留言說出答案並Tag朋友,分享新聞連結設定公開發布,就符合抽獎資格唷!本週留言抽出培你聊電影 贈品:《惡夜救援7日券》抽3組、培滋粉專抽2組,《靠北少女》抽3組、培滋粉專抽2組。

本週活動日期5/16-5/18(週六12點半至週一下午1點半,週一下午1點半直播抽出名單,公布在新聞內文和臉書新聞連結留言區)

●若遇到突發事故,華視有權停止活動或更改相關活動內容●

●主辦單位保有隨時更換等值商品之權利,且不另行告知●

●本抽獎活動僅限台澎金馬地區觀眾參加●

●電子序號贈品可能需酌收手續費,敬請可接受再參加●

培你聊電影、週末不無聊!今天我們要跟大家聊的電影,可以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真人真事改編電影,還有經典電影修復後再上映,當然也有大家關注的國片話題。

首先,真人真事改編《電影z》這一部,你肯定有印象,還記得2018年6月,當時12名少年足球隊員在泰國北部「睡美人洞」探險,卻不幸遇上暴雨受困18天,好幾千名來自泰國當地和各國救援人員,陸續加入搜救行動,其實大家都是透過電視了解這件事,當時全球都相當關注,因此導演湯姆沃勒強調,整起事件的前因後果不用在劇本上特別琢磨,如何重現搜救時的緊張氛圍,才是拍攝時的最大難題,至於主角吉姆沃爾尼是擁有20多年經驗的專業洞穴潛水員,當時他也被泰國找去協助營救,因為演的就是自己,想必會相當真實。

而同樣也是真實事件改編《下一部奪命隧道》也很驚險,改編自震驚全球的真實隧道災難事件,描述一輛油罐車在9公里長的隧道自撞,因爲汽油外漏引發大火,隧道成為高溫火爐,好多人受困其中,必須在救援來臨前,想辦法先讓自己活下去!在受困的人當中,前王牌救難隊員史丹的女兒也被困在隧道中,史丹不顧一切設法拯救女兒,也面臨人性的考驗,尤其最近國內火災頻傳,大家真的要注意安全。

不過,如果你不喜歡災難片,喜歡經典電影的朋友有福了,《末代皇帝》推出數位修復版,很難想像已經相隔32年。電影講述中國末代皇帝溥儀1908年到1967年間傳奇的一生;溥儀三歲登基、六歲退位,接受英國來的家庭教師莊士敦的教導,又經歷母親去世、結婚、離開紫禁城、加入日軍創建的滿洲國,成為傀儡皇帝,很多人對這段歷史應該不陌生,當時電影一上映就橫掃奧斯卡最佳影片等9項大獎。

《末代皇帝》由義大利名導貝托魯奇執導,尊龍、彼得奧圖、陳沖、鄔君梅合演,創下許多記錄,包含台灣首部票房破億電影,或是電影拍攝動員的人數,剃髮拍攝的人數超過兩千人,更是影史第一部進入北京紫禁城拍攝的西方電影。當時為了拍電影,紫禁城全面關閉,氣勢萬千的登基大典更耗時了6個月籌備,為了遵守文物保護規定,殿內完全沒有架設任何設備,連燈光都只能架在門外,拍攝如此小心,又要貼近真實,也讓這部電影更有可看性,如果電影上映時你年紀還小沒看過,不妨進電影院支持一下。

同樣也是經典電影,如果說到張國榮和林青霞,你會想到哪一部?當然就是《白髮魔女傳》,兩人飾演一對虐心戀人,在刀光劍影中,經歷愛恨情仇生死離別,尤其一場水中激情戲,都讓觀眾印象深刻,沒想到張國榮已經離開17年,但粉絲依舊很喜歡他,這次除了《白髮魔女傳》,《夜半歌聲》也很經典,都在今年完成4K數位修復,電影裡我們看張國榮與林青霞飆戲,其實兩個人是牌友也是摯友,透過這些數位修復我們才能一再回味這些好片。

除了這些電影,國片話題要探討的是紀錄片《水起.台灣》,這是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出資、日本製作,也是全球首部 8K 超高畫質環境紀錄片,才剛獲得第 53 屆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紀錄片短片類金獎肯定。這是一部講述台灣水環境的記錄片,也是台達基金會繼《看見台灣》之後,所贊助或監製的環境紀錄片,再次獲得休士頓影展大獎。

我們鏡頭很難看出來,但是8K會讓人有親臨現場的感覺,最主要是要擴大環境教育的影響力,預計今年中要發行 4K 畫質公播版本,讓影片能深入校園甚至到博物館之中,提供更多人觀賞。

不管是記錄片或是電影,現在受疫情影響,都延後上映,票房也很慘,許多影展業都取消或延期,那台北電影節呢?日前才公布影展大使與形象廣告,主題是誰都不能阻止我看電影,找來陳庭妮化身特務,在路上碰到生化人襲擊,克服困難就是要看電影,完全說中我的心聲啊!對於愛看電影的人來說,最近真的是很痛苦,不過這屆台北電影節,到目前已經宣布6月初大型戶外放映停辦,也取消邀請國際影人及評審來台,但雙競賽台北電影獎與國際新導演競賽則持續舉辦,頒獎典禮會不會如期進行,要視疫情狀況調整,5月25號才會對外公告。

真的希望疫情早日結束、影展正常舉行,大家也都能進場看電影,好啦今天的內容進行到這,希望你會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