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莉莎莎道歉了 下架肝膽排石法影片

愛莉莎莎道歉了 下架肝膽排石法影片 | 華視新聞

葉韋辰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擁有百萬粉絲訂閱的YOUTUBER愛莉莎莎日前製作影片,宣傳「肝膽排石法」的影片,宣稱先吃下瀉鹽,喝下橄欖油和葡萄柚汁的混合液,可以把膽結石排出來。卻被本業是台大醫師的網紅蒼藍鴿批評,完全沒有科學根據,雙方不斷拍影片指責對方隔空交火,也有不少醫師跳出來指出愛莉莎莎引用的書籍和資料來源有問題,這個作法根本會影響健康,大量的網友也湧入留言批評她。14日她才把影片下架也道歉,坦承自己不夠謹慎。

對著鏡頭,YOUTUBER愛莉莎莎三度道歉,坦承製作「肝膽排石法」影片不夠嚴謹,不過在這之前,態度可不是這樣。 YOUTUBER愛莉莎莎:「我要道歉嗎? 我目前是不會。」原本大力維護自己名譽,拿出許多書跟網路資料佐證,卻被其他醫師說根本都是錯誤資訊,留言串也有許多網友湧入批評留言。整起事件是因為,愛莉莎莎先上傳了排肝膽排石的影片,強調是印度古代自然療法,先斷食再用瀉鹽放大膽管,她喝下橄欖油混合液,在排泄物中出現好幾顆綠色的物體,直呼是膽結石,卻被台大兒科醫生「蒼藍鴿」抨擊。

台大兒科醫生蒼藍鴿VS.YOUTUBER愛莉莎莎說:「也是為了健康有科學根據的影片,沒有,完全沒有科學根據,完全沒有任何論文去驗證。」一一點破,瀉鹽只是瀉藥並不會擴張膽管,綠色的顆粒是油加上鹼性的葡萄柚,產生皂化反應的物質,和膽結石差很大。雙方都為此再拍影片隔空交戰。

不過醫師提醒,膽結石不可能透過飲食自體排除,一次喝下大量的油,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說:「就擔心就引起腹瀉,不過這反應也是因人而異。」醫師說,大部分民眾可以跟膽結石和平共處,如果有發炎就一定得透過手術取出。愛莉莎莎身為百萬訂閱YOUTUBER,也只是想分享健康資訊,卻誤信偏方,幸好最後下架也認錯,沒讓錯誤內容繼續傳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