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一包菸被賣掉、遭潑酸 《女也》揭50多國女性之聲

因一包菸被賣掉、遭潑酸 《女也》揭50多國女性之聲 | 華視新聞
《女也》以第一人稱視角敘述,印度婦女闡述被丈夫潑酸經過。(捷傑電影提供)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迎接國際38婦女節,將於3月5日在台獻映的電影《女也》(WOMAN),凝聚全球50多國、2000多位女性聲音,收錄世界各地「身為女人」的生命經歷。受法國在台協會、婦女團體等各大機關包場包票支持,影迷直呼:「不只女生要看,男生更該看!」政大廣電系陳儒修教授認為電影此時上映很關鍵:「期望推廣成為性平教育教材」。

跨全球紀錄片 《女也》結合各國專家合作

烏克蘭女導演安娜絲塔西雅.米科娃,繼上一部人文影像紀錄片《Human》後,再度與法國名導《盧貝松之搶救地球》、《在空中看地球》楊.亞祖-貝彤合作,以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聚焦至女性身上,遞上首部執導作品《女也》。長期關注社會及人權議題的安娜絲塔西雅.米科娃(Anastasia Mikova),1982年出生於烏克蘭基輔,為當代備受矚目的女性記者及紀錄片導演,以非法移民、器官買賣及代理孕母議題見長。10年前於法國電視台擔任節目主編時,結識了法國著名的空拍導演、環境學家楊.亞祖-貝彤,展開橫跨全球的紀錄片合作。

《女也》分享女性的堅強與力量,傳遞愛與希望。(捷傑電影提供)
《女也》分享女性的堅強與力量,傳遞愛與希望。(捷傑電影提供)
 

女性遭綁架潑酸 電影揭性別歧視、性暴力真相

新片《女也》不僅傳遞了身為女人的喜悅,不同年齡、膚色、種族、宗教、體型的女孩與婦女們勇敢自述,更揭露了非洲少女因傳統習俗被迫割禮、中國一胎化下的強制墮胎、印度婦女遭受潑酸毀容、伊斯蘭國(ISIS)綁架販賣女童成性奴等等,以及三分之二的女性都曾遭受的性別歧視、剝削與性暴力的真相。

《女也》揭露ISIS販賣女性等性剝削真相。(捷傑電影提供)
《女也》揭露ISIS販賣女性等性剝削真相。(捷傑電影提供)
 

為一包菸賣一個女人 21世紀女性仍處弱勢

電影《女也》打破了禁忌與沉默,帶出女性的韌性與堅強。導演安娜絲塔西雅.米科娃雅為了新片實地走訪各地,進行近1000次採訪,她曾在《獨立報》訪談裡提及,自己與女性一起工作了15年,對於親耳聽到的事情仍然感到難以置信:「21世紀2021年的現在,為何還可以用一包香菸賣掉一個女人?」對於發生在女性身上的暴力仍然說得不夠清楚:「如果我們依照素材比例,將採訪裡的暴力片段放進電影中,它將會佔70%。」該片涉及了生育、教育、婚姻或經濟獨立等主題,更私密地談論月經或性經驗,從國家元首、選美皇后再到偏遠地區的公車司機和農民,《女也》為生活在世界上的女性提供了更全面的描述。

(捷傑電影提供)
(捷傑電影提供)
 

不僅國際影展播映備受好評,該片更實際幫助女性,本片收益全數捐贈,成立「WOMAN(s)協會」扶持女性進入媒體相關行業,期盼有更多女性的聲音、建立更加平等的社會。法國在台協會也特別支持電影,於首映當日(3/5)與片商捷傑電影共同舉辦電影放映,邀請到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策展人羅珮嘉,帶領大家從女性從業者的觀點,來看這部匯集眾多女性之聲的電影。一部為全球女性發聲的時代紀錄片,台日韓同步38婦女節期間上映。

《女也》講述女性的教育處境等各面向議題。(捷傑電影提供)
《女也》講述女性的教育處境等各面向議題。(捷傑電影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