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中國抵制 坎城影展突襲放映反送中電影《時代革命》

避中國抵制 坎城影展突襲放映反送中電影《時代革命》 | 華視新聞
翻攝坎城影展官網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法國

全球3大影展之一的坎城影展今年雖然因疫情延後舉辦,但為期12天的影展盛事依然光芒不減,並將在明(17)日閉幕。但坎城官方昨天突襲宣布,將在今天放映香港導演周冠威拍攝的《時代革命》,該片紀錄香港反送中運動,外媒形容此舉是一場「外交豪賭」,而中國影音網站豆瓣已迅速下架周冠威的相關資訊。

紀錄721、理大事件 2年抗爭濃縮入電影 

本屆坎城影展觸及多項人權議題與氣候變遷,昨天官方突宣布今日將播放香港導演周冠威拍攝的紀錄片《時代革命》,是該片的世界首映,主辦單位為保護該片順利放映,保密到最後一刻才公布,形容這是一場「外交豪賭」,後果目前還無法確定,但日後坎城影展可能因為這次「辱華」遭中國抵制。

《時代革命》記錄7位運動者自2019年參與反送中運動的各項事件,包括佔領立法會、721元朗襲擊事件、及一所大學的警民衝突,並以2021年港版《國安法》上路作結。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周冠威兩年來一直秘密製作紀錄片,理大事件的三天兩夜期間受水炮車擊中,還被橡膠子彈擊中頭盔;之後剪輯期間曾數次痛哭至無法工作,數度夢見被警方追捕。

導演致謝坎城:香港失去的東西超乎想像

放映消息發布後,周冠威在聲明中寫道:「對坎城致上誠摯的感謝,讓《時代革命》能在世界殿堂級的影展播放。香港一路走來失去的東西超乎想像,這個好消息會是所有活在恐懼之中的香港人的安慰。」

因為內容敏感,中國影音網站「豆瓣」已將周冠威的相關資訊刪除,微博上也只剩1篇相關文章。坎城影展主辦單位還未發布相關解釋,但《Variety》猜測,坎城影展會做出這麼大膽的行為,極有可能是因為高層 Thierry Fremaux 與 Christian Jeune 曾在抗爭期間前往香港,親自見證過香港民眾抗爭的血淚,和走過充滿砲彈的抗爭現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