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帝涂們病逝 「中國台灣」言論惹議

金馬影帝涂們病逝 「中國台灣」言論惹議 | 華視新聞
翻攝金馬影展TGHFF臉書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演員涂們今(12)日驚傳過世消息,享壽61歲。2017年時,他在54屆金馬獎中以《老獸》奪得最佳男主角獎,隔年他受邀來台擔任頒獎嘉賓,卻在台上脫口說出「中國台灣」,引發爭議。

食道癌病逝享壽61歲 曾喊「兩岸一家親」

涂們生於內蒙古,1985年出演《成吉思汗》而踏入電影圈,代表作包括《悲情布魯克》、《一代天驕成吉思汗》、《笑傲江湖》等等。今年11月他被檢查出罹患食道癌末期,回到出生地內蒙古休養,沒想到仍不敵病魔,於今日永遠辭世。

涂們在54屆金馬獎,以《老獸》一片精湛的演出,脫穎而出成為當年影帝,隔年55屆金馬獎,他受邀與演員惠英洪搭檔擔任頒獎嘉賓再次訪台。當年最佳紀錄片由紀錄學運人士的《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獲獎。導演傅瑜致詞時表示:「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沒想到隨後上台頒獎的涂們脫稿演出,上台時說道,「特別榮幸再次來到中國台灣金馬做頒獎嘉賓。這次見到很多熟悉面孔,接觸很多新面孔,認識很多新朋友,我感到兩岸一家親。」敏感言論在當時引起譁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