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難檢察官,檢察官難為

陳永光 葉耀天 報導  / 台北市

  五月一號是一年一度的勞動節,不過今年的五月一號,還有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意義,那就是動員勘亂時期從今天凌晨正式中止,而在最近的一個星期當中,最令人矚目的是交通部長張建邦的辭職,不過在整個新聞事件當中,最熱門的焦點人物,還是承辦的檢察官許阿桂,許阿桂外號忍者桂,從承辦華隆案之後,有記者跟蹤她坐公車上班,也有記者跟著她為兒子送便當,使得備受立法院和監察院關注的她,在為難之餘也有難為的感慨。本單元介紹檢察官究竟是一個怎麼樣的角色,以及檢察官的甘苦談。

  今年二月,一封署名華隆小股東的檢舉信,寄到了台北地檢署,指控華隆公司有不當利益輸送嫌疑,許阿桂一個默默無聞的檢察官,接下了這個檢舉案,不過誰也沒想到,這張匿名的檢舉函,在檢察官許阿桂一步一步的偵查下,竟然扯出了,今天為社會矚目的「華隆案」,不僅導致交通部長張建邦請辭,就連政商關係良好,華隆集團的龍頭老大翁大銘,也難逃被傳訊的命運,一夜之間,人稱「司法忍者」的許阿桂檢察官,成了民眾心中的司法英雄。其實,不論是今天的許阿桂,或是過去的高新武,他們都是為維護社會正義,默默把關的「現代包青天」。

  根據現行刑事訴訟規定,檢察官對任何犯罪,有主動偵查跟起訴的權力,因此懲奸警惡是檢察官責無旁貸的責任,雖然每一次辦案成功,掌聲都會隨之而來,但是在喝釆聲中,檢察官卻因為整個司法體制的缺失,背負了許多不為人知的壓力。

  張靜,前花蓮高分檢處主任檢察官,七十八年因為偵辦大漢工專舞弊案,遭到所屬主管關說,並且以調職阻撓他辦案,因此憤然辭職,對這個曾經被譽為台灣最年輕的主任檢察官來說,司法關說是檢察官最不能忍受的行為。

  檢察官的堅持,本來是杜絕關說最有效的法寶,不過在民眾依然相信「法條萬條輸給黃金一條」的觀念下,操守好的檢察官,有時候反而會替司法黃牛背黑鍋,前台北地檢處主任檢察官羅明通就曾經身受其害。羅明通雖然已退出了檢察官工作崗位,不過在他多年檢察官生涯中,深深體會到要真正發揮,打擊犯罪的責任並不容易,尤其接到的案子牽涉到政界名人,或是政商關係良好的財團,案情的發展就更加複雜難辦了。

  事實上,羅明通的怨言,正好道出了這些「現代包青天」的心聲,由於近年來,各類型犯罪案件不斷增加,檢察官的辦案量早就超過一般標準,不僅造成偵查品質的受損,更嚴重打擊士氣,使得孤掌難鳴的檢察官更加難為,像呂光華檢察官,就是在偵辦三光惟達集團行賄案的同時,還身兼其他案子,當中不僅要面對民意機構,對偵辦過程的質疑,還要深入鑽研各種犯罪行為,身心兩方面都疲憊不堪。

  目前改行當律師的羅明通說,工作壓力加上時間壓力,最後就變成無法解脫的心理壓力。正因為這個工作的使命是如此神聖,負擔卻又是如此的沈重,對一個剛直不阿的檢察官來說,加諸於身的壓力自然更大。張靜、羅明通、呂光華、許阿桂,他們有的退下來,有的依然在崗位上努力奮鬥,但不論是身在何處,他們都期望「現代的包青天」,能擁有一個更明亮的青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