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貨機失事墜毀 五機組人員全罹難

陳慧梅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這架華航貨機主要的墜落點是在萬里附近山頂的一處平台上,墜機不但將地面撞成一個大洞,殘骸碎片、機內的貨物更散落在各處,機上五人,金治平、羅正喜、朱正吉、謝又昌和黃君燦,全部罹難。

  據現場第一目擊者描述,是聽到轟然巨響之後,接著看到火光滿天。

  軍警和義消也出動了數百人救援。

  他們帶著鐵撬一鏟一土,先以土法煉鋼的方式,想暫時止住火苗蔓延。

  然而殘骸延燒面積太大,濃煙蔽天,警方於是和山下的駐軍聯繫,希望能夠連夜運送滅火器上山。

  在亂石土丘當中,救援人員挖出了殘缺不全的部分屍體,但是血肉模糊,根本無法辨認,搜救人員另外還在現場找到了一張照片,據研判可能是死者的遺物。

  台北縣警察局長余玉堂、航警局副局長陳思安,以及華航副總經理,和公關室副主任郭本華,都趕到現場了解狀況,華航表示,對五名死者將從優撫卹。

  萬里鄉的鄉民並且摸黑運送乾糧和飲料上山,在寒風中透露了一絲暖意,全國山難搜救小組更集合了全省的隊員在天亮時上山支援。

  另外,根據民航局的資料,這架飛機是在昨天(29日)下午兩點五十三分,從桃園中正機場起飛,原本的航向應該是往東北方的航道,但是在兩點五十九分時,機長通知塔台機械故障,必須折返,雖然塔台呼叫機長往左轉回,但是因為二號引擎無法運作,機長在右轉之後,三點零二分,飛機從雷達幕上消失,求救到墜機,前後只差了三分鐘。

  這架波音747貨機,編號B-198,是在1980年10月10號製造,機齡並不大,是華航現有同行貨機三架中的一架,也是王錫爵七十五年五月飛往廣州的同一架飛機,在今年10月15號檢修過後,狀況良好,卻沒有想到在昨天的飛行任務當中,因為引擎故障而墜毀,目前民航局只握有空地通訊錄音,但是否確實是因為引擎故障出事,必須等找到黑盒子才能確定。

  華航方面,則在查證墜機屬實之後,立即對外宣布這個不幸的消息,華航表示,這次是例行的貨運任務,但是起飛沒有多久,機長就呼叫報告引擎故障,並且請求回航,但是隨即失去聯絡,然後就傳來墜機的消息,貨機的正駕駛羅正喜的父親,也在昨天傍晚趕到華航總公司,焦急地想獲知進一步的消息。

  這一次飛行員排班,正駕駛是孔令德,因為臨時有事而調班,幸運地逃過一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