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水荒

曾萬 杜廣奎 報導  / 基隆市

  台灣地區面臨三十九年來,罕見的嚴重乾旱,甚至連雨港基隆也已經八十多年不下雨了,目前的存水只能夠再維持一個星期,雖然台北市自來水公司已經決定,調撥水源支援基隆地區,但是這個因應方案也只是救急而已,不僅基隆,全省重要水庫的水位,現在都只剩下了三成左右,並且水位還在繼續下降當中,今年的枯旱顯然已經嚴重到了不忽視的程度。

  由於久旱不雨,加上颱風不來,缺乏原水供應的台灣地區,從九月份開始,全省各地開始進入艱苦而緊張的缺水期,其中北部的基隆、台北地區、台中地區以及台南一帶,供水的情況最為吃緊。素有「雨港」之稱的基隆市,已經連續八十三天沒有下雨,由於水源調度和供應困難,引起李總統的關切,昨天李總統特別到基隆巡視,指示有關單位,儘速解決基隆缺水的問題,如果沒有外來水源救急的話,以基隆地區現有的貯水量,最多只能再支撐一個星期到十天左右,而供應大台北地區的翡翠水庫,也因為今年的枯旱,水庫水位直線下降,至於中南部地區,由於沒有雨水補充,幾個重要水庫的蓄水量,也已經開始拉警報。

  根據經濟部水資會的統計,全省的重要水庫當中,缺水最嚴重的是德基水庫,有效蓄水量只剩下19.83%,其次是曾文水庫,有效用水只剩下三成,其他像霧社、日月潭、明德、石門及翡翠水庫蓄水量,也都逼近三成左右的下限水位。為了瞭解水荒的實際情況,採訪小組走訪了乾旱最為嚴重的基隆地區,基隆市從今年六月十七號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下過雨,亢旱迫使自來水公司,從七月二十八日就開始實施分區隔日供水,從基隆市主要水源新山水庫枯竭的狀況,我們不難想見基隆市民缺水之。新山水庫有效用水,目前只剩一成,水庫四周黃土裸露,放眼望去,黃橙橙的一片土牆,和幾近停滯的庫底死水對應,讓人看來有些心驚,而長久枯旱的水庫底下,淤積的污泥,早已成乾硬龜裂的泥塊。

  這一場乾旱,也使得省自來水公司和省水利局,決定在八十七年完成新山水庫的加高工程,使新山水庫的蓄水量,由原來的四百萬立方公尺,提昇為一千萬立方公尺,水利局目前正在進行,新山水庫加高工程的地質探勘,和水庫規劃的工作。不過這一個長期的因應計劃,並不能滿足當地民眾急切的用水需求,有些著急的民眾,看到乾枯的水庫,除了望水興嘆外,也難免有些抱怨。

  由於水量不足導致水壓不夠,地勢起伏的基隆地區,每到黃昏時刻的用水尖峰,民眾就格外的頭痛,每個民眾家裡都要貯水備用,用過的水也捨不得倒掉,這位先生說,他在基隆五十年來,第一次遇到這麼嚴重的乾旱。另外這一家商店的老闆,帶著我們實地瞭解,民眾用水的困難狀況。買水桶貯水,最近已經成了基隆市民的普遍現象,街角處處可見大型的水桶,為了怕人偷水,有的人把水桶上了鐵鍊,有的人甚至連水龍頭也上了鎖,而基隆著名的廟口夜市,更是觸目皆是水桶,兩排攤販前面,每個攤位各擺了兩、三個大型水桶,貯水備用,缺水造成商家不便,連帶地對飲食衛生和攤販的生意,也都有負面的影響。

  明天是不是有水,將來水量如何調度,一直是基隆市民非常關心的話題,因此記者曾經走訪省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但是管理處主管楊政雄經理,卻以未獲層峰授權發言,以及缺水消息擴大,容易引起民眾恐慌為由,而拒絕接受採訪,基隆市民對於水公司這種迴避問題的做法,頗不以為然。

  除了基隆新山水庫水位驟降之外,採訪時我們也發現,位於台北縣的基隆市另外一個主力水源,貢寮淨水廠,也因為今年降雨量太少,對基隆的供水也驟減為原來的三成左右。興建水庫是一個長期的工程,雖然水資會正在規劃興建貢寮丁蘭水庫,不過短期之內,恐怕無法定案,而眼前面對著長期不雨,河床水位下降的乾旱趨勢,興建新的水庫是「遠水救不了近火」,至於一度考慮採用的人造雨,也因為天候無法配合,很難實現,所以短期要解決基隆缺水困境的辦法,就得向台北翡翠水庫調水,並且另外再開闢基隆的其他河川和地下水源,利用台北的遠水,來拯救基隆供水區的苦旱,目前已由台灣省和台北市自來水公司達成共識,原由基隆供水的汐止地區,將由台北市自來水公司,每天調撥兩萬噸淨水支援,預計再過一週之後,自來水管鋪設工程就可以完工。不過一向是供水大戶的翡翠水庫,在水庫存水逐漸下降的此刻,是不是有能力支援基隆地區,而又不影響對大台北地區的正常供水呢。

  今年各地水庫有效存水減少,主要是因為七、八月份降雨量不到往年的三成,而前八個月降雨總量,也不到往年平均降雨的七成所致,在翡翠水庫管理局人員陪同下,採訪小組搭乘小艇繞行水庫採訪,發現翡翠水庫水位也下降了很多,岸壁浮現,小草萌生,水庫管理局表示,這是翡翠水庫運轉七年來,最乾的一年,而今年也是台灣地區三十九年來,降雨最少、最枯的一年,未來兩個月降雨機率不大,亢旱還可能持續下去。

  「有水之便當思無水之苦」,但是以目前便宜的自來水價格,台北市每公噸自來水才5.6元,台灣省每公噸8.25元,似乎很難防止民眾的浪費,根據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最近公佈的資料顯示,台北市每人一天要用掉403公升的水,相當於四百瓶鮮奶的量,而如果以七十八年的統計資料跟其他國家比較,台北市民每人每天要用掉342公升的水,遠超過奧地利的45公升、法國的159公升,以及瑞士的264公升,因此調整自來水價格,以價制量,來抑制國人奢侈的用水文化,恐怕是一個可以考慮採行的手段。

  其實台灣地區是處於貧水區,每人平均所能分配到的水量,只有世界平均值的六分之一而已,用水根本沒有奢侈的本錢,而未來國內興建水庫,成本每年得增加一倍,水源開發費用如此之高,用水更不應該浪費。但是「節約用水」,似乎只是台灣地區枯水時期的必然口號而已,國人平時不知道水的寶貴,缺水才知無水之苦,這樣的發展,恐怕將來國人很難有活水不絕的福報,水的榮枯,雖然繫於老天的臉色,但是平常用水的奢與儉,則在我們的一念之間而已,國人用水,可要深思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