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鏡蛇攻擊直昇機

胡淑裕 林勳裕 報導  / 台北市

  我國向美國採購F-16戰機和向法國採購幻象2000戰機的計畫,一直是備受關切,而在這同時,另外有一項令人振奮的好消息,那就是我國向美國採購的AH-1W超級眼鏡蛇直昇機,第一批也將在今年十月運抵我國。AH-1W是我國陸軍成立戰鬥直昇機部隊的主幹,陸軍一共是採購了四十二架,預定八十七年完成交機,長久以來我們的焦點都一直是放在F-16和幻象2000的戰鬥機上,而忽略了戰鬥直昇機,本單元將跟著武器專家一起來認識,即將加入我國防衛系統的生力軍。

  AH-1W是眼鏡蛇直升機各型中最引人注目的機種,它在波斯灣戰爭中的突出表現,可供日後戰術,技術研究人員多年深入探討。

  才是大家最應該注意的,二次大戰後,海空軍武器的發展都突飛猛進,陸軍卻始終存在著速度慢,缺乏機動力的負擔,一直到越戰期間戰鬥直升機的發展,陸軍終於可以揚眉吐氣,因此戰鬥直升機的運用受到世界各國陸軍的注意,因為直升機有垂直的戰力,反應快,移動速度也比坦克快得多,又可以停在空中不動,如果以超低空飛行,沿著山坡,丘陵地前進,或在叢林間,山谷間穿越,很難被敵人發現。戰鬥直升機速度快,機動力強,摧毀力大,戰鬥直升機的發展改變了陸軍的攻擊作戰方式。

  目前發展出來的戰鬥直升機,最先進最重型的是AH-64阿帕契戰鬥直升機,它有30公厘機關炮,十六枚反坦克飛彈,飛行速度更高達每小時270公里,我國所購買的AH-1W的性能非常接近AH-64,它擁有20公厘機關炮,八枚反坦克飛彈,最大平飛速度每小時175公里,其實眼鏡蛇不但較為便宜,重量較輕、較小測面積,而且在某方面而言,在武裝選擇上,甚至比麥道生產的AH-64更為多樣化。AH-1W具備了兩種主要武裝系統,不僅保留了拖式飛彈,更可選擇地獄火空對地飛彈。

  從今年十月開始,我國將擁有四十二架AH-1W戰鬥直升機,有了戰鬥直升機,陸軍的防衛力量增強了,對敵人的嚇阻力也大增,值得國人拭目以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