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站在八達嶺上-詹天佑與京張鐵路的故事(一)

綜合報導

  詹天佑是中國的鐵路之父,現在距離滿清末年,列強在中國強行修築的第一條鐵路—唐胥鐵路的完工,正好是一百一十二年,在這一百多年當中,從蒸氣、柴油、電力,以至於今天時速高達三百公里的高速鐵路,中國鐵路走過了漫長的歲月,也經過了艱苦的歷程。光緒二十六年,八國聯軍攻入北京,列強貪婪的魔掌一步步地伸向中國的土地,而鐵路就成了列強奪城掠地的主要工具。從光緒二十一年到二十四年的三年之間,光是英國在中國強佔的鐵路路權就多達兩千八百英里,就在這個時候,古老的中國逐漸地覺醒,中國人要自辦鐵路。

  但是滿清政府腐敗無能,長久以來修築鐵路的工程一直被外國人操縱、壟斷,既沒有人才又沒有技術,中國人憑什麼自辦鐵路呢?當時的外國人就曾經嘲笑滿清說︰「中國修築這條鐵路的工程師還沒有出生。」中國的鐵路之父詹天佑,他如何靠中國人的智慧和毅力,完成中國歷史上第一條完全由中國人自己出錢、自己設計、自己施工的京張鐵路。

  今年三月十五日,一列暗綠色的長途客運火車,在大陸燕山山脈的軍都山區裡蜿蜒行駛,它的目的地是中國北方著名的軍事重鎮--張家口,雖然已經是初春的季節,然而,沿著長白山一路吹襲下來的北風,依然刺骨。火車沿著軌道向前駛去,窗外的景物不斷的往後飛逝,從車廂裡望出去,映入眼簾的是一片黃色,黃色的土地、黃色的樹林,連老百姓住的房子都是用黃色的磚塊砌成的,在這一片黃色的世界裡,火車的綠色身軀顯得格外醒目。

  火車繼續不斷的向前行駛,隆隆的車聲裡,巨輪輾過的的每一寸鋼軌都是中國人的光榮,這條鐵路叫做「京張鐵路」,第一條完全由中國人自己修築的鐵路,領導完成這項工程的人,名叫詹天佑。

  燕山,是橫亙在河北省境內一座山勢險峻的山脈,在古代由於燕山位居天險,加上山勢陡峭,因此成為阻絕來自關外蠻族威脅的最佳屏障,而沿著燕山險惡的山勢綿延千里的,正是那望不見盡頭的萬里長城。

  京張鐵路從北京到張家口,全長兩百公里,是中國大陸從華北平原通往漠北草原的重要通道,也是自古以來兵家必爭之地,滿清末年,列強藉著控制鐵路,對中國進行政治、經濟軍事和文化的侵略,而京張鐵路更是列強垂涎的目標,當時英國工程師曾經進行祕密勘測,他們發現,這條鐵路的施工過程將會十分艱險,尤其從南口到八達嶺,俗稱「關溝段」的一段山區,更是難以克服的困難,「關溝段」自古以來即有「天險」之稱,不但層巒疊嶂,路險難行,而且地層完全是由堅硬的花崗岩構成,再加上長年的風化,岩壁已經呈現暗紅色,因此又叫做「赤嶺」,京張鐵路就是要穿過這一段「天險」,在懸崖絕壁之上開鑿出一條鐵路,工程艱難的程度在當時世界上是極為少見的,當時外國工程師就以嘲諷的口氣譏笑清廷,「中國修築這條鐵路的工程師還沒有出生呢」。

  中國修築這條鐵路的工程師真的還沒出生嗎?現在,就讓我們為您細說從頭,清咸豐十一年,也就是西元一八六一年,詹天佑在廣東省南海縣出生,他的祖父原來開設一家茶行,但是在鴉片戰爭中,被英軍的大砲給轟垮了,當時由於滿清政府無能,列強肆無忌憚的侵略中國,就在詹天佑出生的前一年英法聯軍佔領北京,焚毀了圓明園,古老的中國正面臨內憂外患交迫之秋,從鴉片戰爭、英法聯軍到太平天國的反清運動,民眾對滿清政府的昏庸腐敗已經失去了耐心,我們從這幅當時在民間流傳的漫畫可以看出大概,詹天佑正是生長在這一個,中華民族飽受列強欺侮的年代,當時許多愛國志士紛紛尋求救國之道,而「師夷之長技以制夷」的思想,就成為有志青年引進西學以求富國強家的努力方向。

  呼籲「西學東漸」,大力鼓吹革新的容閎,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留學生,同治十一年,容閎在上海設立「幼童出洋肄業局」,要選拔幼童赴美留學以「師夷之長技」,這是容閎手著的「西學東漸記」,其中描述招考小留學生的經過,當時由於民風閉塞,一般人都抱持著懷疑的態度,詹天佑的父親幾經猶疑,終於勉強同意,而詹天佑也不負期望,順利考取留學,詹天佑的父親詹興洪在具結書上這麼寫著:「茲有子天佑情願往花旗國肄業,學習技藝,回來之日,聽中國差遣,不得在外國逗留生理,倘有疾病生死,各安天命,此結是實」。具結書上對詹天佑的描述是「詹天佑,童男年十二歲,身中、面圓白」。

  同治十一年,西元一八七二年三月,詹天佑和另外二十九名小留學生,抵達船堅炮利的美利堅合眾國,畫面左邊的就是十二歲的詹天佑,小留學生抵達美國之後,先寄住美國家庭,學習英文,然後進入中學讀書,年輕的詹天佑喜愛運動,他參加了由中國留學生組成的「中華棒球隊」。六年後,詹天佑以優異的成績進入耶魯大學工學院,光緒七年,西元一八八一年,詹天佑獲得耶魯大學學位,他的畢業論文是「碼頭起重機的研究」,同一年,清廷保守派反對繼續派遣留學生出洋念書,全體留學生奉命撤退回國,在這張回國留學生的合照裡,站在畫面最右邊的就是詹天佑,清廷前後總共派遣四批一百二十名幼童赴美,只有兩人獲得大學學位,詹天佑就是其中之一,返國之後,這些留學生被滿清政府視為異端,詹天佑也被學非所用的分發到「福州船政局」,去學習駕駛兵艦,這是他當時所獲得的獎狀。

  就在同一個時候,在地球的另一頭,工業革命的浪潮在席捲了整個歐洲大陸之後,正向全世界蔓延,然而,古老的中國仍然沈睡不醒。鴉片戰爭爆發,英國人的大砲轟開了中國的大門,列強貪婪的魔爪開始伸向中國的土地,而鐵路就成為列強侵略中國的主要工具,一八六三年秋天,英國人以修馬路為幌子,從上海到吳淞鋪設了一條長十五公里的鐵路,從此列強就正式展開了對中國鐵路路權的瘋狂爭奪戰,光是從光緒二十一年到二十四年的三年之間,英國在中國強占的鐵路路權就多達2800英里,俄國占了530英里,德國720英里,比利時650英里,法國420英里,美國也有200英里。

  光緒二十六年,西元1900年,義和團之亂爆發,七月二十日,八國聯軍攻陷北京,清廷被迫簽訂喪權辱國的「辛丑條約」,這時中國民眾反抗列強侵略的聲音高漲,各地都發起了「拒借洋債,拒用洋匠,自辦鐵路」的群眾運動,中國究竟要不要自辦鐵路呢?清廷內部以慈禧為首的保守派,和以李鴻章為首的洋務派展開了激烈的爭論,最後洋務派占了上風,中國決定開始自己修築鐵路,這是,國父孫中山先生手書的「鐵道」兩個字,當時,大多數的中國人已經逐漸認清了自辦鐵路的重要性。

 

  光緒三十年,督辦鐵路大臣袁世凱,打算修築一條由北京穿越軍都山,直通軍事重地張家口的「京張鐵路」,當時英國主張用英國工程師,俄國也威脅清廷要用俄國人,雙方爭執不下,清廷左右為難,目前擔任北京「詹天佑紀念館」館長的賈本義,根據史料,回憶當時的情形說。

  不管中國人能不能修築這條鐵路,袁世凱最後決定,不用一個「赤髮碧眼兒」,完全由中國人「官款自辦」,第二年「京張鐵路總局」在天津成立,詹天佑出任總工程師,中國歷史上第一條完全由中國人自己出錢、自己設計、自己施工的鐵路正式開工了,待會兒我們要告訴您,詹天佑如何靠著中國人的毅力和智慧,完成中國人的第一條鐵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