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一燕鷗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冬季候鳥黑面琵鷺,最近又悄然成群來到了台灣過冬,這個時候也是夏候鳥離去的季節,台灣的夏侯鳥當中,燕鷗的數目相當地多,也是很特殊的一群,在澎湖外海的貓嶼,每年夏天都集結成千上萬的玄燕鷗、白眉燕鷗,蔚為奇觀,經常吸引許多賞鳥的鳥友,不遠千里前去觀賞。

  但是,賞鳥看到的畢竟有限,而台灣的燕鷗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學者研究,更不用說是紀錄燕鷗生態的紀錄片,更是付諸闕如,這是因為燕鷗喜歡在無人島聚居,所以要紀錄牠的生活,比起其他的鳥類,那就更為困難。著名的生態攝影家劉燕明,花了兩年的時間,也冒了生命的危險,剛剛完成台灣第一部紀錄燕鷗的影片,並且獨家地提供給我們節目播出,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欣賞這群追逐夏日的鳥。

  在台灣的夏候鳥中,數目相當多,而生活習性也很特殊的一群是燕鷗,和海鷗一樣,燕鷗在分類上屬於鷗科,但由於它們的外貌和飛行的姿勢像燕子,我們稱之為燕鷗,它們的足跡遍布全世界,一般而言,燕鷗喜歡選擇無人的島嶼,或人跡罕至的沙地為棲地,這是因為它們以魚為食,所以必須靠近水域,又因它們極怕驚擾,因此必須避開其他動物,尤其是人類。

  燕鷗最突出的特點之一,是具有群聚性繁殖的習性,當它們在陸地上時,總是群居在一起,所以有燕鷗的地方,只要稍有動靜,便可以見到群鳥齊飛的壯觀場面,在台灣,燕鷗主要見於,北回歸線上的幾個澎湖無人島,以及少數幾個台灣的河口。

  白眉燕鷗多選擇靠近石頭的草生地築巢,巢間距離很近,偶爾會有爭地盤的現象,玄燕鷗多在陡峭岩壁上築巢,巢的密度很高,無論垂直或水平的巢間距都很近。

  在名生態攝影家劉燕明,所拍攝記錄的這部台灣燕鷗影片中,共記錄了玄燕鷗、白眉燕鷗、小燕鷗,蒼燕鷗和紅燕鷗,五種在台灣離島中的常客,它們每年五月開始,陸陸續續從不知名的地方飛抵台灣,九月底又集體離開,這五個月當中,從求偶、交配、孵蛋到幼鳥的誕生、餵食、亞成鳥的養成,全都完整的記錄在劉燕明所拍攝的這部影片中。

  紅燕鷗有鮮紅的腳,澎湖人稱為紅腳仔,在繁殖期間,雌雄鳥胸前的白色羽毛會轉為淡玫瑰色,這是它們「紅燕鷗」這個命名的由來,一旦找到了對象,雄鳥會雙翅下夾地向雌鳥表演求偶儀式,我們不懂燕鷗的求偶儀式,但它們的動作看起來像一連串的舞步,求偶行為進行到一個程度,雄鳥會站在雌鳥背上,通常是交配的前奏,平時很難分辨性別的紅燕鷗,這個時候,是雌是雄一目瞭然,交配時雄鳥的尾羽下壓,雌鳥胸部微微低伏,尾羽抬高,並頻頻回頭看雄鳥,交配後的紅燕鷗,開始過一夫一妻制生活。

  燕鷗在台灣停留五個月,劉燕明和助理,也在海上無人島工作了兩個五個月,夏天海上無人島酷熱異常,又沒有遮陰的地方,拍攝時既不能任意交談又不能走動,所以整部影片完成,共更換了八名助理,夏天又是颱風的季節,今年夏天颱風頻繁,提姆颱風過境時,劉燕明正進行到記錄幼鳥孵出的情況,又非去不可,回憶起當時的情形,劉燕明和一起前往的助理廖瑞銘說,這部影片的呈現,真可以說是冒著生命危險完成的。

  劉燕明最後當然還是跳上小船,逃離颱風侵襲的無人島,要拍攝無人島上的燕鷗,不但要花費較多的資金租船上岸,還要冒著在變化萬千的海上工作的危險,難怪有關台灣燕鷗的研究和紀錄如此缺乏,喜歡和鳥相處,瞭解鳥的劉燕明,這次雖然得到台灣水泥公司的贊助,沒有經濟上的問題,卻也差點送了命,這部影片真的是彌足珍貴。

  玄燕鷗餵幼鳥的方式也很獨特,親鳥會將魚吃下,再張開嘴,讓幼鳥探進它口中吃反芻過的食物,不像其他燕鷗直接將魚餵給幼鳥吃。丁香魚是燕鷗最常餵幼鳥吃的食物,它也是成鳥的主食,這種銀亮的小魚,在燕鷗的繁殖期間,正好大批出現在燕鷗棲地附近的海域,然而美味的丁香魚不但是燕鷗的主食,也是人類的珍饈,在這部影片中,關心生態和環保的劉燕明,也拍攝到人和鳥爭食物的問題,發人深省也亟待研究,根據澎湖當地漁民的口述,以及學者的研究報告,丁香魚的數量有逐年減少的現象,尤以民國八十一、八十二年,銳減得最嚴重,那麼靠丁香魚為生的燕鷗數量,是否也相對地減少,由於缺乏調查研究無法下結論。但在丁香魚日益減少,遊客干擾,空軍轟炸的狀況下,明年,當燕鷗的下一個繁殖期到來時,它們是否會再度選台灣做為它們的棲地呢,影片中提出的問題,的確值得重視,CITES華盛頓公約組織正在召開會議,劉燕明為台灣燕鷗所做的第一步,研究及保護工作,要繳出更漂亮的保育成績單,接下來就有賴社會各界,真正落實研究及保護的工作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