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中日飛行員將在東京相逢

周正達 報導

  今天是八一四我空軍的建軍紀念日,但是觀眾朋友您可知道五十八年前的今天,在重慶壁山附近的一場空戰之中,日本零式戰鬥機(A6M Zero)擊落了我國空軍的十八架飛機,而當時駕駛零式飛機的三上一禧在五十八年之後,竟然與被他擊落而大難不死的我空軍飛行員徐華江成了好朋友。

  手拿著這張遠從中華民國寄來的照片,看著照片中英挺的戰鬥機飛行員和被擊落的戰機殘骸,不禁將三上先生的思緒帶回到半個世紀之前的中日戰爭時代。1940年9月13號,才廿三歲的三上先生以試飛員的身分,與同僚分別駕駛著剛剛加入戰爭的「零式新銳戰機」,在中國重慶附近的上空遭遇到正在移防的我國空軍機隊,結果零式戰機發揮了它的威力,擊落我空軍的老舊飛機。三上先生當時擊落了三架戰機,其中的第三架在落地墜毀之後,他未按照規定對飛機殘骸再補射幾槍,而機上的我國飛行員徐華江則大難不死,爬出了殘骸之後,用隨身攜帶的相機拍下了這個珍貴的鏡頭。

  兩年前,三上和徐華江這兩名已經步入老年的飛行員,輾轉得知對方的存在,便開始互通書信,也揭開了這段塵封已久的往事。兩人更預備在這個月的15號,也就是日本的戰敗紀念日,在東京重敘舊事。

  對於被他擊落卻大難不死的徐華江,兩人能夠在五十八年後化敵為友,三上的心情是既激動又期待;五十八年前在空中和三上殘酷相會的中華民國空軍老將徐華江則說,可以體會三上的感受。

  中日戰爭時他們是敵人,這是他們無法選擇的宿命,不過今天這兩個人同樣以老兵的心情告訴下一代,戰爭給人類帶來的是痛苦,希望世界能夠永遠和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