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斯寶典

張嘉君 羅益民 報導  / 台北市

  日前才發生的華南銀行,九千多萬元被盜的案件,更突顯出近年來歹徒犯案的技巧、手法,還運用了科技,令警方是防不勝防。而最近調查局舉辦了一項國際性鑑識科學研討會,有效地結合鑑識科技打擊犯罪,包括曾經協助偵破電鋸殺妻案的李昌鈺博士等一百多位鑑識專家,也都出席了這場會議。國內也在聲紋鑑定、野生動物保育類鑑定,以及紙鈔鑑定等方面,提出了十多篇的論文報告,而經過了這次會議,我們從其中到底學習到什麼?國內在鑑識方面的研究,能不能擠身國際水平呢?

  一條人命,是自殺,還是他殺?現場如果找得到涉案人,兇器或目擊證人,真相必定能夠大白,如果沒有這些資料,辦案人員可能就要傷透腦筋了,曾經以比對DNA方式偵破鋸木機殺妻案,聞名美國,也曾經因為井口真理子等懸案,來台協助辦案的旅美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最近返國參與國際性的鑑識科學研討會,許多在別人眼裡是疑難雜症的個案,到他手裡都成了牛刀小試,因為他並不是單靠傳統的指紋鑑定方式找到涉嫌人。李博士強調,比對DNA還可以找到確切的證人,關係人提供關鍵證詞。

  國內目前也正在積極研究,DNA型別比對,最近耳熟能詳的簡榮地殺人焚屍詐領保險金案,就是因為調查局科技中心,發現死者跟他父母的DNA型別,竟然沒有相似之處,才揭發這樁投保人燒死醉漢誆稱自己死亡,以詐領保險金的事件。

  DNA的化驗方式,通常不需要太多數量,可以利用儀器複製放大分析,使用點漬法以及限制片段基因分析法,核對證物組成與標準品是否吻合,藉此將可判定無名屍身分或確認特定型別的DNA,是否為涉案人所有,不過由於DNA的數量型別繁多,調查局正在建立特殊型別檔案,希望能將這種方法的檢測度大幅提昇。除此之外,李昌鈺博士也指出,未來鑑定人員必須能夠熟悉各種鑑識技巧,交替使用,才能在最短時間協助破案。

  藉由國際研討會議延請國內外知名學者聚集一堂,交換分屬不同領域的寶貴知識,擷長補短,正是調查局最近舉辦國際鑑識研討會最重要的目的。調查局認為最能推銷到世界各國的鑑定項目,以野生動物類為主,在犀牛角類方面,調查局科技中心,已經研究出一套運用示差掃描分析儀,快速鑑別犀牛角真偽的技術。而在熊膽鑑識方面,調查局也比其他國家,率先使用紅外線光譜分析儀,辨識查緝到的動物膽類,這種方式所需的檢驗時間,將比其他檢驗方式耗費時間少,只要五分鐘即可知道結果。

  這兩種鑑定方式,可以鑑別統計出,我國野生動物保育類物品的確切數量,因為實際上很多聲稱是稀有動物類製品,其實是用其他動物的代用品魚目混珠而成,這些有科學根據的檢測方式,可望能扭轉國際間對我保育不利的印象。另外在聲紋鑑定方面,調查局也已經引進一套新型的聲紋分析儀,這套儀器設備已經推翻傳統,不能鑑定偽裝聲音的限制,比如說捏鼻音,捲舌音,加重音等偽裝方式都能檢測出來。

  在這次的國際研討會中,調查局還在鈔票鑑定,毒物毒品分析等領域發表了多篇論文,也受到與會人士的肯定,在犯罪型態越來越多,而打擊犯罪又必須快速,毋枉毋縱的原則下,世界上的民主國家都朝向提昇鑑識科技邁進,在國際性研討會結束後,正是我們學習他山之石,找出自己一條鑑識科技道路的契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