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香港一九九七系列:奇蹟與危機(四)

綜合報導

  對於未來香港經濟的前景,外界曾有不同的預測,去年美國財富雜誌以香港之死為題,預言九七之後,香港法治社會會受到衝擊,香港的優越性會逐漸地喪失、瓦解。不過也有人預言九七之後,香港會因為大陸持續改革開放而維持繁榮,恆生指數甚至會在九八年衝破三萬大關,各種說法非常分歧。

  位於九龍天星碼頭的香港旅協諮詢中心,每天都擁入無數的觀光客,問他們來香港的原因,他們說是想趕在九七之前,一睹香江風貌的變化。香港是會繼續繁榮,還是會逐漸褪色呢?外界看法分歧,不過我們可以從幾個大家關心的議題來解讀,從一九七九年大陸改革開放以來,香港做為中國的南大門,香港的榮與枯、生與死,都維繫於「中共因素」的影響。主要從八二年中英談判以來,經過六四事件、中英政爭到宏觀調控,都對香港經濟產生重創,對於這些政治變化,香港人無可奈何,不過他們相信,中共在主觀上不會輕易毀掉香港這隻會下金蛋的鵝。「改革開放」是港人對中共的最大期望,不過,對香港內部日益升高的爭民主自由運動,企業界就顯得有些悲觀。

  除了「中共因素」之外,近年香港財政的穩定與否,也關係香港未來的發展,最近到香港的人會發現,各地都在進行工程建設,有的要趕在九七之前完工,有的則跨越九七,有人說,香港財政健全,各項工程建設有助於香港競爭力的提升。有人則提出質疑,認為各項建設過於浮濫,動用了過多儲備,再加上近來要求福利支出的呼聲不斷提高,未來會有加稅的壓力。此外這幾年,香港因為各項成本過高,再加上九七因素,很多人認為新崛起的新加坡、上海和台北,都可能削弱香港的競爭力。

  而隨著九七所引發的信心危機,也讓香港賴以維繫繁榮的基石「人力資源」,產生了結構性的變化,如候鳥般的香港人,是否有信心跨越九七,關係到香港在下一個世紀的競爭力。香港,在歷史的偶然下,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經濟成就,現在卻在歷史的必然下,要面對九七的宿命,對許多人來說,九七只是三百六十多天之後的一個日子,不過對香港人而言,九七卻是關係到下一個世紀的命運,過去百年來,香港人在矛盾和挫折中勇往直前,在慶幸走出殖民的陰影之後,香港人還必須面對更多的難題和挑戰,我們在關心的同時,也祝福他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