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5 11:58

不想考基測! 2世代擦出教育火花

沈佩君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在網路上還有一部紀錄片爆紅,叫做不想考基測,導演只是個高一學生楊逸帆,他以學生的角度出發,抒發在考試壓力下學生們必須犧牲創意和興趣,其實三十年前就有一個拒絕聯考的小子吳祥輝,我們同時找到他們,來聽聽看不同世代的兩個人在教育想法上會激盪出什麼火花。

  時間倒數,考前緊繃的氣氛,這是基測帶來痛苦,如果沒有基測15歲的生活應該要這樣過,玩音樂、在操場上奔跑,生活中充滿歡笑,但是因為有基測,15歲的生活變質了。這部「不想考基測」的短片在網路上爆紅,這部影片的導演是他,今年高一才16歲的楊逸帆。

  從國中生的角度出發,這部紀錄片獲選為國藝會補助金40萬元,楊逸帆瞬間成為國內最年輕的紀錄片導演,對考試制度的反思,早在三十年前就有人喊出「拒絕聯考」那個拒絕聯考的小子,當年的男主角現在已經是三個小孩子的爸爸了,跨世代的反骨想法在教育制度上出現了交集。

  吳祥輝說,教育一直是設計給5%頂尖的人,就讀不應該侷限孩子。一個寫書拒絕聯考,一個用影像拒絕基測,儘管名稱不同,但唯一不變的是他們口中的教育制度,跨越三十年來竟然完全沒有改變,還是掌控在考試制度下,他們不是拒絕基測或是聯考的孩子而是對教育有更深的期待,想證明不考基測或聯考也會有自己的一片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