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兵力大校閱(一)

曾萬 羅益民 李中恩報導  / 新竹縣

  勝利女神飛彈除役、愛國者和天弓飛彈接班,陸軍完成二代兵力換裝,目前配備有新式戰鬥直昇機,包括AH-1W武裝攻擊直昇機,以及OH-58D戰搜直昇機,具有空中立即作戰能力,而陸軍裝甲部隊也已經完成勇虎型戰車編組,並積極換裝M60A3戰車,完成二代兵力整建的陸軍,將是一支可以進行地空協同作戰的機動打擊部隊。

這個星期在陸軍防空飛彈部隊,服役長達三十七年之久的勝利女神力士型防空飛彈正式除役,曾經是捍衛台海領空最重要的勝利耍神飛彈除役之後,陸軍將陸續的換裝愛國者飛彈、以及天弓飛彈,但是最近關於愛國者飛彈基地設置問題,卻引起部份人士的疑慮。節目中將邀請陸軍總司令、飛彈指揮部指揮官,以及立法委員張光錦一同探討這個議題。節目中還有兩個獨家的專題報導:陸軍反空降的立即作戰計畫,這場結合陸軍最精銳武器和部隊的聯合演習,可以說展現了陸軍二代兵力的堅實戰力,記者動員了地面和空中的直昇機,報導這項難得一見的場面,畫面動感十足,不但具有震撼力,更可以看到陸軍戰鬥直昇機和新式戰車的優異性能。

為了因應七年之後也就是西元2003年全戒備的建軍目標,我國陸軍正在發展低空聯合作戰的準則和戰法,也加強陸軍的反登陸立體作戰的能力,日前服役長達三十七年的勝利女神防空飛彈除役,陸軍將換裝愛國者和天弓飛彈來強化陸軍的防空武力,由於目前陸軍還擁有國造的M48-H勇虎戰車、M60-A3美式戰車、AH-1W武裝攻擊直昇機,以及OH-58D戰搜直昇機,這些各式的新式裝備,未來的陸軍將是一支能夠獨力作戰的決勝部隊,為了深入了解,陸軍武力換裝之後的戰備和戰法,記者特別走訪了陸軍迅雷部隊,拍攝陸空聯合作戰實況。

十月裡,陸軍各部隊一如往昔,照表操課,一次大規模的反空降地空協同作戰,在不預警的狀況下就此展開。接獲作戰命令的陸軍裝甲部隊,馬上緊急動員,開往待命位置。而在同一個時間,負責偵搜敵情和警戒任務的偵察排,也很快地抵達軍事要塞,佔領拘束陣地,阻止敵人的擴張。

為了發揮「兵力未到、火力先到」的戰術要求,陸軍砲兵群的M109和M110自走砲部隊,快速地佔領關鍵陣地,發揮先發制人的火力,對二十五公里範圍內的空降滲透之敵實施射擊。在砲兵的掩護下,負責地面掃蕩的戰車部隊迅速向前推進,配合陸軍的反裝甲拖式飛彈車的適時攻擊。地面主力很快地抵達攻擊發起線,完成了地面攻擊的各項部署。

在裝甲部隊進入攻擊發起線的同時,支援這一次反空降突擊,和反滲透破壞任務的陸軍航空戰鬥隊,也到達了現場,與地面的迅雷部隊會合。

陸航戰鬥隊,是由AH-1W眼鏡蛇武裝攻擊直昇機,和OH-58D戰搜直昇機編組而成,AH-1W武裝攻擊直昇機,最大空速可以達到每小時三百公里,機上配備有三管二十公釐機砲,拖式飛彈,地獄火飛彈,響尾蛇飛彈,以及七十六枚海神火箭,一架AH-1W直昇機的火力,相當於十二輛美製戰車。在戰場上,它和OH-58D武裝戰搜直昇機,由於火力強大,並且擁有獨立的戰鬥空勤補給系統,是國軍反登陸反空降作戰的先鋒。

AH-1W直昇機可以執行戰術護航、火力搜索、反直昇機、反裝甲以及反空中突擊作戰,在執行任務時,AH-1W和OH-58D編成戰鬥組,在低空滯留偵搜的OH-58D,負責武裝偵搜、情報蒐集、目標距離的測量定位,或者是野戰砲兵觀測等方面,也是當今首屈一指的陸軍戰場戰具。它所攜帶的地獄火飛彈與海神火箭,更可以在地空協同作戰中,幫助地面部隊摧毀目標。

具有獨立作戰能力的裝甲部隊,在陸航戰鬥隊的協同下,快速地伸向假想敵集結地區,展現出敏捷而機動的立體作戰能力,加裝有反裝甲複合材料的反應式裝甲車,也加入了戰局,向前線挺進。

國人自製的M48-H勇虎戰車,以及向美國採購的M60-A3戰車,以壓迫打擊之勢全面逼近敵軍,剛剛完成二代武器換裝的迅雷部隊,正以機械化自動化的精銳武力,展開一場地面的圍堵殲滅戰。

在防衛固守的國防戰略下,陸軍已經逐步完成了兵力整建的要求,擁有快速反應和灘頭打擊的武力。

這一支機動的迅雷部隊,配合陸航戰鬥隊的協同支援,是國軍常備部隊的主力,它平時擔任緊急應變制變的任務,戰時它則是關鍵性的戰場終結者,因此負責操控這些機械化武器的戰士,以及戰場上的裝甲步兵,更必須以精實的訓練,發揮裝備的優越性能,才能百戰百勝。

剛剛完成地空協同作戰演練任務的陸軍部隊,正準備返回各個駐地,這一次聯合作戰演練,突顯出現代戰爭,不只是戰鬥意志與戰略智慧的,更是一場金錢與科技的戰爭。一架AH-1W武裝攻擊直昇機,就相當於一個步兵營的火力,所以正在建構二代兵力與戰法的陸軍,未來若能全面建構空中的優勢武力,與能全天候作戰的地面「金甲部隊」協同配合,未來的陸軍,將會是一支戰鬥力最堅強的決戰部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