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大戰中日飛行員東京會面相擁泯恩仇

周正達 報導

  我們昨天(14日)為您報導,二次大戰時日本的一名飛行員,將我空軍飛機擊落,而機上的飛官大難不死。五十八年後(1998)的今天,他們在東京見面了。在誠摰的擁抱中,兩國當年的恩怨似乎也隨著煙消雲散。

VCR

 終於見面了,這一個歷史性感人的擁抱,不但化解了58年來兩個人因國家的敵對而造成的悲劇,更因著彼此都追求的世界和平,而使得兩顆年老的心流露出溫暖的赤忱。

 中日戰爭中被日軍零式飛機擊落的我國空軍飛行員徐華江,兩年前(1996)獲知將他擊落的日本飛行員三上一禧仍舊健在,便開始了書信的聯絡。兩年之後,在有心人士的牽線下,促成了這次難能可貴的見面。

  拿著當時自己所拍攝的飛機殘骸照片,徐華江說,他的心中完全沒有恨,能夠見到三上先生心情非常的激動。

徐華江:「我們這見面呢,在中國這個史上有這話:『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有這種的那種心情,又想趕快見面,但又不曉得講什麼話。」

 而另一個主角三上一禧同樣難掩心中激動的心情,他說,當時完全是拜零式戰機優良性能之賜,如果角色互換被擊落的就是他,而經過了58年之後,從前的敵人變成了好朋友,是他終身珍貴的記憶。

 雖然徐華江不懂日語,但是透過兩人緊緊握住的雙手,語言的障礙似乎阻擋不了真愛的流露,在這個日本終戰紀念日裡,兩位老先生以他們親身的經驗向世界強調和平的重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