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七香港風雲系列:小龍蛻變-金融中心何處去(二)

綜合報導

  香港島,高樓林立,城開不夜,每一棟建築物裡頭所透放出來的燈光,其實它就代表著香港跟其他世界各大城市的商務聯繫,它也正是攸關著香港的繁榮前景,站在這高樓林立的市中心區,我們再環視一下周遭的環境,我們真的對於香港現在的成就,不得不心生佩服,到底英國人當時是怎麼建築香港,讓香港今天能夠成為跟世界其他的各大金融中心,例如紐約、倫敦等國能夠並駕齊驅呢?,我們一步一步來找答案。

  香港這個擁有「世界最美夜景」稱號的亞洲大都市,當二次大戰剛結束時,在全球主要都市排行榜的名字上,香港還是名不見經傳的,然而半個世紀之後的今天,在各種排行榜上,香港都遙遙領先,占一席之地,有人說了,香港的美是一種紙醉金迷的美,它與歐洲一些充滿著花香、綠樹,以及人文氣質、藝術內涵的都市是截然不同的,正如殖民她的英國人最喜歡說的一句話,「香港是東方明珠」,香港就如同一位珠光寶氣的貴婦人一般,她的美是在整體經濟發展當中的繁榮富庶,如今,照映在維多利亞港的是現代化的美感,高樓大廈以及燦爛的夜景,對這彈丸之地上的奇蹟,香港人無不對他們的經建成就感到自傲。

  不過對於某些人稱之為「經濟動物」的香港商界人士來說,他們基本上對於未來香港在經濟上的發展前景,倒是都有著正面而且積極的看法,以房地產業者來說,最近國內國有財產局標售國有地,南山人壽就以新台幣二十七億多元,買了信義計劃區之內一塊一千兩百多坪的土地,平均每坪是兩百三十萬元,這個價錢就使國內為之譁然,認為這是「天價」,但是來看看香港,香港的房價卻是動輒每平方英呎一兩萬港幣,合台幣約每坪九十萬到一百八十萬之間,香港最高的房價是合新台幣每坪大約兩百五十萬元以上,比台北每坪的房價新台幣六十萬元的最高價位來看,是要多出好幾倍,那更是天價中的天價了。說起香港未來的房地產的前景,房地產業者是一片樂觀。

  香港房價如此高,有業者認為在需求的關係上,未來香港房地產也是很難下降的,另外未來香港還得再建個五十六萬戶的房屋才夠用。中國人有個觀念「有土斯有財」,當香港的房地產沒有明顯的「崩盤」危機時,就代表著香港經濟還能夠保持一定的榮景,除了房地產之外,最能夠代表一個城市的經濟櫥窗,要算是股市了,香港股市恆生指數今年以來屢創新高,是亞洲最賺錢的股市之一。許照中甚至認為,由於九七的心理關卡,香港股市至今都還沒有發揮應有的實力,言下之意,似乎是七一之後還有繼續上漲的空間。

  商人是逐利潤而居的,在他們的嗅覺當中,香港到目前為止還有著發展的空間,因此他們也大膽的投入,但是也有人認為香港以往已經創造了第一個奇蹟,要想再創造第二個奇蹟,「難囉」。

  其實中共也很清楚,香港這種「紙上富貴」、「沙上建築」,是很容易在任何一個突發狀況之下,就全盤崩潰的,所以在「九七大限」的陰影剛出現時,中共就以大量的「中資」進入香港,企圖藉「中資」的力量,來維繫港人的信心,五月底北控紅籌股的發行,在香港就造成瘋狂,這就是中共「全力穩住香港經濟」的一個實例。

  不過中資的進入,卻也使香港人大部分都有「太子黨干擾香港正常經濟運作」的潛在憂慮。換言之,雖然香港商人口口聲聲對未來樂觀,房地產、股市也似乎很狂飆,但是他們心中,對於「中共特權干擾」的陰影仍然存在,有人說「『太子黨』也得按照規矩來」。

  正如施永青所說的,「有些人到大陸做生意可能會受到點影響」,在七一之後,請問那位香港人能不跟大陸打交道的呢?,七一之後香港已經是大陸的特區了,能不受影響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