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七香港風雲系列:小龍蛻變-金融中心何處去(六)

綜合報導

  在夜裡來到蘭桂坊,蘭桂坊可以說是香港人以及外籍人士,消磨夜生活最佳的去處,這兒還曾經發生過新年期間,慶祝人潮太多,踩死人的不幸慘劇,鄧小平他在世的時候,他曾經說,香港回歸祖國之後,一定是「一國兩制」,可以維持香港五十年不變,但是香港真能維持五十年不變嗎?,暫時這個問題,也是這些人們在幾杯黃湯下肚,酒醒之後,急於尋找的答案。

  夜幕低垂的時刻,來到了蘭桂坊,發現這兒其實只是一個很平常的山坡小街,陡陡的坡道,兩旁因為停著汽車,所以使街頭更形狹隘,在乍看之下並沒有任何突出之處,但是在那兒待了一會兒之後,就會發現,當地確實是跟香港其他地方有所不同,有什麼不同呢?很簡單,在這兒有著極濃厚的,華洋相處的資本主義末日風情的味道,跟基本上還是中華風味的香港其他地方,看起來就是不太一樣,難怪許多時髦的青少年趨之若鶩,甚至還擠死人的事件。

  這裡就是資本主義生活的具體代表,現在再過五天,香港就會是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裡頭的「特區」了,香港能維持它資本主義的生活嗎?中共「一國兩制」行得通嗎?這是每個走過蘭桂坊的人,心中都有的共同疑問。

  正如這位平常根本不理會政治的藝術工作者所說的一樣,香港人已經充滿了不確定性及不安,所以中共就算是不曾實質的加以約束,但香港人也覺得自己是沒有空間了,香港人不安的源泉就是「一國兩制」,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金耀基他說,其實「一國兩制」原本是中共企圖用來解決兩岸問題,後來才用在香港的問題上,香港其實就是一個「實驗品」。

  走在香港的街頭,「回歸」的氣氛在最後這幾天似乎已經是愈來愈濃厚,各種各樣的活動也已經陸續的展開,似乎香港人已經對「回歸」不再有任何的懷疑,而在五天之後,他們就將成為另外一種身分的香港人,他們就會生活在「共產主義國家中的資本生活特區」,這是一個事實呢還是一個夢想呢?即將被剝奪立法局議員身分的單仲楷說,「一國兩制」其實只是「口號」而已,許多事實更證明了,中共在香港的統治必然會導致香港民主的倒退。

  問題是在以經濟活動為主的香港,很多人總以為只要中共在經濟上不要縮得太緊,那麼政治上他們不認為會有太大的問題,從而幾乎是以麻痺的態度來面對「七一」。這種態度就好像是那句古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帝力於我何有哉」。

  未來香港未必不能利用「兩制」的形態,將自由民主的生活優越感,傳布到大陸各個社會當中,使大陸內部由量變轉為質變,那麼這種「和平演變」若能成真,豈不是中國人之福。

  司徒議員的比喻呢實在是可愛,固然有人認為「尾巴搖不動狗」,但是只要在尾巴上打個毒針,那麼狗可能就會死的,對於一般人而言,自由民主是人性最渴切的期望,但是對共產主義而言,自由民主則是埋葬共產主義的最後一抔土,這也是共產主義的毒藥,未來香港能否發揮瓦解共產主義的功能,那就必須看歷史的發展趨勢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