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七香港風雲系列:小龍蛻變-金融中心何處去(三)

綜合報導

  剛剛看到香港房市、股市的熱況,這些數字呈現的是,雖然港人曾有大限的疑懼,但是香港卻仍然散發出它,身為亞洲四小龍之一的成功魅力,就如這一幅夜景一般,永遠吸引著所有亞洲以及世界的目光。

  從尖沙咀的港邊,往港島的方向望過去,維多利亞港的港島夜景,相信這樣一幅的景象是相當眼熟的,因為世界各大媒體、電視、雜誌、報紙,都經常以這個畫面來做為取材的最佳景象,我們望著港島的夜景,望著這亞洲最著名、最璀璨、最漂亮的夜景,我們真心的希望,香港的明天美麗如昔。

  如果說,香港是世人眼中的一塊瑰寶,那麼相信是沒有人會否認的,因此世人也無不擔心,這一幅如無價之寶的夜景,會不會在七一之後就此消逝呢?我們在七一之前來到了這兒,看到一對對的港人,悠閒的在文化中心海邊觀景台上,欣賞著這一幅美景,心中更是不禁強烈的祈求著,「願美景常在香港七一無礙」,因為如果七一之後,香港這亞洲四小龍的地位被威脅,那不只是焚琴煮鶴、大煞風景,還更是六百三十萬港胞們的災難,我們不願看到這個情況的發生,不願亞洲四小龍少了一個香港。

  陳明璋教授曾經任職陸委會,他所指出台商對九七沒有信心,倒也不是無的放矢,不過如果我們深入探討香港成功的祕訣,卻也可以發現,儘管「一國兩制的」實驗結果仍是個未知數,但只要香港上上下下能夠保持特色和優勢,那麼亞洲也許在可見的未來,還能繼續飛龍在天,亞洲四小龍共存共榮。

  香港成為亞洲四小龍,躋身世界金融中心這個成就不簡單,做為大陸及台灣的中點站,這也是香港成功的因素之一。在台商眼中,香港的「功能」就是「轉運」,就是在台海兩岸間擔任一個「轉運站」的角色,使得它在這些地區的貨物、金融、勞務的流通中,從中獲取利潤,而創造了今天的一切,以一個小小不過一千平方公里的城市地區而言,香港的外匯準備高達了五、六百億美元,這種成就令人佩服。

  如何保持香港仍具備轉運的功能,仍然是亞太地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而這也是保持香港美景依舊的不二法門,對於這一套,許照中先生認為,雖然目前已經有很多競爭者,但是未來香港仍然可以在其他競爭者當中脫穎而出,保持現有的領先地位。台灣中小企業處處長黎昌意,則是從「善用民間力量」的角度,來分析香港成功的另一個祕訣。

  香港除了有創造成功的幾把刷子之外,「廉政公署」更是確保香港這顆明珠不致蒙塵的捍衛戰士,瞭解香港歷史的人都知道,香港以往絕對不是今天這種清廉的局面,前些時候香港自己所拍的「五億探長」這一類影片,已經將香港當年港府貪污腐化的惡習帶到觀眾眼前,像這種貪瀆橫行腐化肆虐的地方,怎麼可能有成功的一線生機呢?因此港府設立了廉政公署,而且全力貫徹掃除貪瀆腐化,展現關鍵力量。

  在這些優良的條件以及基礎下,難怪翁松燃教授他憂心於「政治不可樂觀」,但是卻強調「經濟不必悲觀」,而且其他商人們也大多抱持著較樂觀的期待,希望香港經濟的發展明天會更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