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強澄清援科金錢外交說

  巴爾幹半島上延燒兩個多月的科索佛戰事,出現了和平轉機。美俄兩國的國防部長在赫爾辛基簽署科索佛協議,成功化解了兩百名俄國部隊搶進科索佛引發的對立危機。另外,因為援助科索佛三億美元,飽受批評的我外交部長胡志強,今天直接面對民眾,向大眾說明,我政府援外的做法,絕對不是金錢外交。

  根據美俄簽署的這項科索佛協議,俄羅斯總計將派遣三千六百支部隊,參與科索佛和平任務,並且保有獨立的統轄體系,雖然涉及和平部隊之間的任務分配與協調工作,仍然由北約統籌規劃,但是相關的號令仍須透過莫斯科當局,才能下達俄國部隊。這項協議,顧及俄羅斯的主權尊嚴,有助於和平任務的順利推展。

  科索佛的戰火,似乎趨向平靜,不過國內援科三億美元的風波,仍然沒有平息。因為處理援科案,加上身體不適,一個星期瘦了四公斤的外交部長胡志強,首次對這件事向民眾公開澄清。胡志強強調,用金錢買來的外交,是不會長久的,有鑑於民眾的疑慮,他正大力推動援外體系法治化、透明化,因為民眾有權知道政府援外的金錢怎麼用?以及用到哪裡去?(王惠敏 謝建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