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前總統返國 新政府成立多方角力

綜合報導

  阿富汗前總統拉巴尼(Burhanuddin Rabbani),昨天(17日)返回喀布爾(Kabul),但目前阿富汗政局仍然還不明朗。塔利班(Taliban)的部隊還是在坎達哈(Kandahar)據守頑強抵抗,不過目前謠言滿天飛,賓拉登(Osama bin Laden)據說已經遭到圍困。

  阿富汗前總統拉巴尼昨天以勝利者姿態,從北方聯盟的基地返回喀布爾。拉巴尼是五年前,在塔利班的攻勢下逃離的,由於他在位期間,造成國內各派系的內鬥,因此他的返回並不受一般民眾的歡迎。他特別在記者會中強調,他是為了和平,而不是為了爭奪政權而來。

  美國和聯合國正試圖在阿富汗建立一個具有廣泛基礎的新政府,伊朗已經率先整修設在喀布爾的大使館,因為伊朗跟北方聯盟同屬回教什葉派(Shia Islam),一向支持北方聯盟。巴基斯坦則一向支持塔利班所屬的多數普什圖族(Pashtuns),兩個地區勢利如今正暗地角力,爭奪對新政府的影響力。

  塔利班在撤離喀布爾時,留下了大批的軍械、彈藥,可見當時倉皇的程度。如今塔利班部隊集結在坎達哈,塔利班官員否認外傳的,塔利班將撤離坎達哈,改打游擊戰的說法,也否認塔利班領袖歐瑪(Mullah Omar)和美國追緝的恐怖要犯賓拉登已經逃離阿富汗。

  倫敦《週日電訊報》(Sunday Telegraph)則報導說,英國和美國的特種部隊已經把賓拉登圍困在阿富汗東南方一個大約八十平方公里地區,要讓他無處可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