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AS防撞機 模擬救命體驗

 / 台北市

  遠航這起空中接近事件,目前指向韓國仁川航管出現問題,事實上,在二○○二年七月,德國南部,就曾經發生俄羅斯客機和貨機,空中對撞的悲劇,問題就出在,駕駛聽從航管人員的指示,錯失閃避先機;而這次還好,遠航機長第一時間,聽從防撞系統的指引,才避開了迎面而來的泰航班機,到底這套防撞系統TCAS是什麼?我們從德國二○○二年的這起空難,開始了解。

  一聲巨響,火光劃破德國南部的天空,這是二○○二年七月一號,一架俄羅斯客機和一架DHL貨機,在德瑞邊界相撞的空中悲劇,現場可以看到骸散落四十平方公里,機上七十一人全數罹難。

  更早以前二○○一年,日本也曾經發生兩架巨無霸飛機差點相撞意外,機上六百七十七人逃過一劫,但是劇烈的閃避飛行依舊造成了一百多人輕重傷,而這些意外發生的原因,都是因為航空管制人員失誤,機長沒有遵守飛機上TCAS防撞系統的警告。

  到底什麼是TCAS,記者也實際來到模擬機艙,要帶您了解這關鍵十五秒,按照國際民航組織規定,一九九八年以後出廠的商用航機,都強制安裝了這套系統,TCAS螢幕上的雷達表,透過電波分析,計算附近空層的飛機距離以及接近時間。

  TCAS雷達上出現紅色訊號,發出閃避指令,機長連忙按指示爬昇,一瞬間,從畫路面上紅色圈圈,我們可以清楚地看見另一架飛機就從下方閃避而過,機長捏了把冷汗,接下來十五秒以內要依照TCAS指示做出反應,雷達上的紅點就是另一架飛機,又是一瞬間對向飛機從上方快速穿過,在這個三萬英呎高空中的飛行,飛機時速七百公里以上,萬一閃避不及,就是一場空難。

  這回遠航機師按照TCAS的指示,緊急下降,傷了二十一人,卻救了三四百條人命,瞬間的抉擇,TCAS的指令就是關鍵,不過這也讓說明了,身在飛機旅途中,真的得要隨時繫好安全帶,因為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