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若比鄰 高鐵衝擊交通業

 / 台北市

高鐵通車,將大幅改變全台灣民眾的生活圈與生活型態,而首當其衝的,就是國內線航空業,以及台鐵,不過,其實台鐵以及航空業者,早在五六年前,就開始準備轉型計畫,雖然高鐵的通車將會帶給他們非常大的衝擊,但也促使了航空業者,還有百年台鐵,有了新的改變。

被超快速高鐵遠遠落在後頭的,是背負著百年包袱的台鐵,原本台鐵就靠著西部幹線賺錢,在高鐵通車後,估計台北台中的旅客,將流失三成,北高長途旅客,流失率將高達八成,第一年減少的營收至少十六億,第二年更可能高達二十六億元。

不過,時間的翻轉科技的進步,台鐵老爺爺,也終於學會新玩意兒,環島鐵路舖上光纖,租給電信cable業者,一年可以賺二十億元。另外,台鐵站站都在精華地段,這樣的商機放棄實在可惜,還有南港站,新烏日站,新左營站,台中站,荒廢多年以後,台鐵終於開始發展副業。(記者李慧芝、蕭鈺燁、魏台復、張書銘報導)

台鐵車票與高鐵車票未來也將整合一起賣,吸收高鐵轉乘旅客,兩鐵要競爭也要合作,不過看在老台鐵人的眼裡,隔壁那個豪華的高鐵,還是有點礙眼。
要各憑本事的,除了高鐵台鐵,還有國內線民航業者。

兩年前因為產業外移,商務旅客人數減少,國內線航空業已經面臨產業萎縮,現在高鐵大磁鐵,更將一口氣吸走四成以上北高旅客,各家民航業者年收入損失將可能高達十億元。客人的心聲業者也有個八分底,於是,四家國內線業者終於大團結,一把筷子折不斷,四航聯運有錢大家賺。儘管談合併還沒有譜,但四航聯運,整體航班變多了,各家開銷變少了,客人的選擇則多了,替國內線業者殺出一條血路。

而除了重點北高北南線整合,業者也都各自向外發展,將區域國際線營收比重逐漸提高,等待兩岸直航開闢新戰場。是不是真的高鐵既出,誰與爭鋒,其實這強大的對手,也給了他們許多轉型的時間,因為有高鐵,才有新的改變,新的契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