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分級制度廢除

 / 台北市

已經實施幾十年的台灣公路分級管理系統,如今很可能因為梅嶺車禍而改變,目前台灣所有的公路分成國道省道縣道跟鄉道四個層級,但是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台灣這麼小,道路管理實在不應該分得那麼清楚,因為鄉公所根本就沒有能力維護鄉道,因此才會讓類似梅嶺車禍那樣的意外一再發生,因此蘇貞昌要求交通部研議打破這樣的道路分級制度。

台南縣梅嶺的重大車禍,突顯出台灣許多制度缺失,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幾十年來台灣都是把公路分成國道省道縣道跟鄉道,然後再分別由鄉鎮公所縣市政府或是中央來負責維護管理,但是因為鄉鎮公所缺乏經費跟能力,因此根本無法維護好鄉道,也才會使得類似梅嶺那樣的意外一再發生。

蘇貞昌指示交通部,研議打破原本的四級道路制度,讓所有的道路都可以得到適當的維護跟管理,另外針對雙層巴士,行政院也要求交通部跟警政署,制定出一套妥善的管理辦法,然後嚴厲執法,不能讓業者為了耍噱頭,拿乘客的生命開玩笑。

蘇貞昌表示,無論是大客車車體的規範,還是駕駛的執照審核換發,政府都應該要嚴格訂定執行,不能因為民代或是利益團體的遊說就妥協,否則類似的悲劇還是會再度發生。(記者陳信聰、張肇元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