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價格大戰 喬治亞認輸

  今年北半球大多是暖冬的氣候,中亞的【喬治亞】也不例外;但是不論天氣再怎麼暖,如果沒有天然氣供應暖氣,也會是一個很可怕的冬天。因此【喬治亞】和【俄羅斯】老大哥的天然氣大戰中、註定是個輸家喬治亞被迫以雙倍價格向俄羅斯購買天然氣。

  再過兩天,正好是蘇維埃聯邦解體整整滿十五年,但昔日蘇聯加盟共和國雖然各自獨立,但至今卻仍仰賴俄羅斯鼻息過活。就以中亞的喬治亞共和國為例,為了避免天然氣供應中斷,被迫以每一千立方公尺235塊美金的價格,向俄羅斯購買天然氣。這個價格是去年冬天天然氣價格的雙倍。喬治亞認為,俄羅斯是藉天然氣調價為名、對喬治亞進行政治報復。
  原因是九月初,喬治亞跟俄羅斯爆發間諜風波,俄羅就企圖以經濟手段掐住喬治亞的咽喉。入冬之後,更以斷氣為要脅、企圖勒死喬治亞的命脈。雖然換算之後,喬治亞的天然氣價格、只有台灣現行天然氣價格的六折,但以喬治亞的經濟實力,實在很難承擔。但是形勢比人強,喬治亞也只有接受苛刻條件、別無選擇。(記者張珮雲 喬治亞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