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照顧卅隻 壽山有苦難言

  高雄壽山動物園一連串烏龍突顯人力不足問題,一年經費四千萬,只有木柵動物園的十分之一多,保育員也只有二十五人,園區六百多隻動物,平均一個人要管三十隻,每天早上七點半上班打掃環境、餵食動物,還要巡視園區,常常忙到分身乏術,卻被批評不會照料動物,讓他們覺得很委屈。

  他叫邱石柱,五十七歲,在壽山動物園已經待了二十九年。照顧動物像照顧兒子,犀牛大象這種大型動物都當他是爸爸。他的工作從早上七點開始上班,九點之前要餵食完畢,十點到十二點整理環境,下午兩點要巡視園區,下午四點第二次餵食,五點之前要把全部的動物都趕回柵欄內休息。

  園區十二公頃,動物種類一百多種,數量六百多隻,照顧動物的保育員卻只有二十五個人,平均一個人管三十隻動物。邱石柱就要管黑猩猩、紅毛猩猩還有黑熊,人手不夠的時候,他還要代班照料犀牛和大象。一天照顧五種大型動物,真的會忙不過來,這邊犀牛還沒搞定,對面的黑猩猩已經在喊肚子餓。

  員工實在分身乏術,但礙於壽山動物園每年經費四千萬,只有木柵動物園的十分之一,一個員工要照料最少三種、最多五種動物,很難每一種都專業。於是認錯性別、搞錯種類烏龍連環爆,貽笑大方,委屈只能往肚裡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