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駭人 殺人鯨其實很溫和

  華視新聞與動物星球頻道合作,推出海洋奇遇記系列報導,今天帶大家認識電影威鯨闖天關的明星動物虎鯨,牠的名字是殺人鯨,經常讓人誤以為牠生性凶猛,實際上,牠們從來沒有攻擊過人類。

  黑白對比分明,加上巨大的背鰭,全球海域,幾乎都可以見到虎鯨的蹤影,牠們和哺乳動物一樣,靠肺呼吸,只有一個鼻孔,就長在頭頂上!屬於海豚科動物的虎鯨,生性活潑好奇,最喜歡神出鬼沒,偷窺船上的人。

  體型龐大的虎鯨,身長七公尺,相當平易近人,但是,從英文直接翻譯,卻有個兇狠的名字,叫做殺人鯨,讓人害怕。實際上,他們從來沒有攻人類的紀錄。這個名字只是在形容他們是海底殺手,因為虎鯨的游泳速度很快,時速平均五十公里,鮭魚、烏賊等獵物,幾乎逃不過牠們的圍捕。但近年來,密集的賞鯨船,帶來大量的觀光客和噪音污染,已經嚴重干擾虎鯨的生態。

  不論居留型,還是迴游型的虎鯨,都在全球各地減少,雖然不至於絕種,卻已經讓牠們族群的生活,產生巨大的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