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拼板舟長征 抵達花蓮後北上

張益鈞 徐華璟 報導  / 花蓮縣

  號稱蘭嶼最大的拼板舟海上長征探險,目前已經來到花蓮,十四名達悟族水手預計將要繼續北上,在台北淡水大稻埕停留後,往西部走,繞行台灣本島一周。這中間他們必須忍受烈陽和強勁海流,非常耗費體力,但希望透過這種探險活動,展現達悟族人的海洋冒險精神。

  遙遠的花蓮外海,一艘以人力滑行的大型拼板舟,抵達北濱海灘。十四名來自蘭嶼的達悟族水手,個個身強體壯,逆流而來,但烈日是他們最大的挑戰。

  這隻長征隊伍日前從蘭嶼出發,在台東登上台灣本島,接著北上渡海長征,預計將經過宜蘭和台北大稻埕,再前往西部,完成人力划船的環島壯舉,為的就是要讓台灣島上的民眾認識達悟族文化。

  獨木舟環島活動發言人 沙曼芬‧阿燕說:「我們要呈現自己民族的文化,拼板舟不希望消失!」船上年紀最長的沙本‧古旦,已經高齡七十七歲,是全船的精神領袖,他說:「年輕人不划了,老人家長年在航行,能不能環島完卻是未知數。」

  對這位長老來說,海上打漁超過一甲子的時間,環島卻是全新體驗。明天早他們將要繼續出發,向海洋挑戰,也為蘭嶼文化推向另一個高峰。(張益鈞 徐華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