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輪胎治骨刺 沒有療效反癱瘓

 / 高雄市

  在公園健身做運動,當心健身不成反傷身!很多人會躺在輪胎上伸展腰椎,以為治療骨刺,但卻有人因此雙腳癱瘓無法走路。

  小公園一早就有民眾躺在上面伸展腰部,頭部往後仰緊貼輪胎的動作,在醫生眼裡是大有問題。就有六十五歲的婦人以為這樣可以預防骨刺,天天躺輪胎椎間盤韌帶被拉鬆,情況惡化雙腳癱瘓。

  高雄長庚醫院復健科醫生王琳毅:「可能健康人還好,但是如果已經有背痛病人,有時候反而更容易造成脊椎後側擠壓,造成局部骨刺增生。」

  事實上,很多民眾自創的復健動作都相當危險。記者一路追蹤到高雄縣的小公園裡,民眾自己綁跟子在樹上,這一招叫做練腰力。這先生說他有練過,一般人做腰椎恐怕有危險。還有這種自己用木頭架成的高低槓,腳勾在一邊就往後仰,很多背痛民眾常常來報到,卻有骨折潛在危險。

  高雄長庚復健科醫生梁美雲:「可能會造成壓迫性的骨折,或者是你背部因為過度的往後伸展,會壓到頸神經根。」漆成彩色可愛造型的公園器材,沒有軟墊沒有防護用具,在醫生裡更是處處危機。尤其是有腰部疼痛或是骨質疏鬆的症狀的民眾,千萬不要輕易嘗試,還是來醫院用專業器材比較保險。
(潘潔瑩 榮昊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