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花豹! 深入叢林記錄生態

  今天的「地球放大鏡」要帶大家到斯里蘭卡的雅拉,從一片荒蕪,變身為國家公園,也成了花豹的棲息地 。

  這裡是可倫坡,斯里蘭卡的首都,也是追蹤花豹的第一站,來自蘇格蘭,專門拍攝野生動物攝影師,跋涉六千英里,來這裡見一位最了解花豹的人。

  賈漢卡馬拉,他過去六年的時間,都是用來追蹤跟拍攝雅拉的花豹,目前他能辨識出十八種花豹,還說他拍到一些花豹的特殊行為。

  花豹專家賈漢卡馬拉:「這裡能看到花豹嗎,那隻花豹是在樹林裡頭,你看小水牛從樹的左邊走出來,那隻花豹撲上去了,真是難得一見,我們現在要弄清楚,這隻花豹是是活,真不敢相信,這隻花豹緊咬著小水牛不放,完全不顧母水牛的猛攻,牠要能活下來算牠命大。」

  賈漢相信雅拉的花豹,數量是全亞洲最多的,現在得證明這一點,隔天賈漢第一次,帶著攝影師來到雅拉的國家公園,他們通力合作,希望能算出園區裡的花豹數量。

  隔天一大早,搜索隊發現第一個花豹蹤跡,這些花豹的腳印非常新,賈漢對這隻公花豹聊若漲,還說他是園區裡最大的花豹,體重超過兩百磅,這隻公花豹算的上是斯里蘭卡的叢林之王,而到了黃昏的時刻,竟然又發現這隻公母花豹正在交配。

  隔天又有了新的發現,她們在叢林的另一頭,發現了三隻小花豹,一隻母的,兩隻公的,看起來都很健康,這些小花豹,輕鬆自在,搜索對在旁邊待上十二小時,拍攝每一隻小花豹,在賈漢和拉維的檔案中,新增了這三小花豹的個別紀錄,在雅拉進行持續一年半的追蹤,搜索隊證明,雅拉園區,是全球花豹最多的地方,這些花豹迷,還會繼續在雅拉追蹤花豹的蹤跡。(郭怡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