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太貴了! 七成大學生"薪"慌

 / 台北市

  種田辛苦,那就多讀書。但書中還有黃金屋嗎?來看一項最新的調查,高達七成的大學生,擔心走出校門找不到工作;過去七年來,南韓上班族平均薪水調幅高達68%,而同樣的數字在台灣,我們的薪資水準卻是原地踏步。

  大學生的壓力就從步出校門的這一刻開始,油價麵包什麼都漲,但是大學畢業生的薪水,卻不升反降。以台北市來說,大學生畢業生起薪兩萬五千元,比去年還少兩千元,碩士畢業的去年三萬三千元,今年只有三萬一千元,不少大學生想到未來就頭皮發麻。

  簡同學:「以前父母那一輩的人就是到三十歲左右就是可以養家,可以什麼,可是我很擔心自己三十歲沒辦法。」

  王同學:「沒辦法過好一點的生活這樣,可能就平常一點跟學生差不多。」

  低薪、高物價時代,六成四的大學生認為自己無法獨立,將近七成擔心找不到好工作,四成以上認為每個月只能領到兩三萬,連生活基本開銷都不夠。

  魏同學:「住家裡我想一個月至少可以省一萬吧,因為你吃什麼都在家裡面,這樣比較省啊。」

  物價上漲成了國際趨勢,許多國家勞工薪資都有調漲。像是南韓,最低薪資從原先的10888元提升到18354元,七年多了將近八千元,反觀台灣從14519元,七年下來只增加一千元,突顯出台灣連續七年薪資成長幾乎停滯。

  師大國際人力教管所教授蔡錫濤:「企業國外點的設置,或是相關的營業內容的限制等等,這些都讓產業的競爭力會比較弱。」

  企業不景氣,員工很難調薪,學者表示企業要賺錢,政府要提出有利政策,才能提升產業營收,否則大環境不振作,台灣的競爭力只會越差越遠。(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