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政黨輪替 李明博入主青瓦台

綜合報導

  南韓總統大選結果揭曉,在野的「大國家黨」(한나라당)候選人李明博(이명박)獲得48.7%的選票;這是南韓政壇十年來,第一次政黨輪替。

  開票後,「大國家黨」候選人李明博的得票數一路領先,讓競選總部前大批支群眾高興得當街跳起舞來,隨即電視媒體紛紛搶先宣布「李明博當選」的消息。根據最後開票結果,李明博獲得48.7%的選票,大幅領先執政黨候選人鄭東泳(정동영)的26.1%,確定當選第十七任總統。不過投票率只有六成三,創下選舉史上的新低紀錄。

  曾任現代集團(현대그룹,Hyundai Group)執行長和首爾市長的李明博,這次參選主打經濟牌,喊出經濟成長率百分之七,國民所得四萬美元,以及全球第七大經濟體的「747口號」,贏得選民認同,支持度一路領先。不過投票前兩天,南韓國會授權調查BBK金融弊案,讓李明博的選情一度告急。但投票結果顯示,南韓選民決定把經濟擺中間,弊案放兩邊。

  而李明博當選第一天,就走馬不停蹄與各界會面。但在明年(2008年)2月底宣誓就職前,BBK金融弊案一旦查出李明博涉及不法,那麼他的總統當選資格可能會被取消;因此,南韓政局今後的發展仍充滿變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