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流血暴亂 達賴.歐盟籲克制

  西藏喇嘛和民眾為了紀念抗暴四十九週年所引發的一連串示威動亂,目前已經進入第四天,,雖然消息全部被中國當局封鎖,而且定調為區域動亂,不過包括達賴喇嘛和歐盟等,都呼籲雙方要克制,趕緊建立對話,讓流血混亂早日結束。

  紀念西藏抗暴到所引發的一連串示威動亂,目前還在持續,由於外界與媒體不得其門而入,從中國官方所發佈的新聞影片中,可以看見這次動盪範圍之大、場面之激烈!除了西藏首府拉薩動亂引發起點的八角街市集外,解放軍警戒的區域擴大到大昭寺、布達拉宮以及郊外的哲蚌寺,可見動亂範圍還在蔓延。

  儘管中國當局認為這起動亂是有計畫的預謀,而且歸罪流亡在外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不過全球各地支持西藏獨立或自治團體,一致要求中國勢力滾開西藏。

  而英國的目擊者則透過電話,報導目前動亂的實況。藏人的怒火遷怒到當地的漢人和店家,店面和汽車,成了他們發洩的對象,連中國五星旗也不能倖免。

  至於國際反應方面,英國代表歐盟發出呼籲,希望中國和西藏代表透過既有的對話管道,趕緊讓動亂落幕。

  不過達賴駐歐盟代表則是非常憂心,因為所有的訊息都無法得知,不知道這次還會有多少無辜的性命受害。

  一九五九年,中國人民解放軍侵入西藏,進行武力佔領,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被迫離開,流亡印度,中國高壓統治手段,不斷引發喇嘛和藏人一連串的示威,而一九八八年引發的抗暴浪潮,更是震驚中外,前後四年期間,死傷無數。(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