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同為7.8規模 24萬人死

  中國四川成都,在台北時間今天下午發生芮氏規模七點八的大地震,不禁讓人連想到,在一九七六年,造成巨大損失的河北【唐山大地震】,巧的是,唐山大地震的規模也是七點八,當年死亡人數超過24萬人。

  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號,一陣突如其來的天搖地動,讓河北唐山成為一片廢墟。放眼望去,房舍倒的倒,牆壁沒有一片完整,救難人員在斷垣殘壁中,全力強救,結果卻令人失望。發生在三十多年前的唐山大地震,和此次四川發生的地震規模一樣,強度高達芮氏規模七點八。據了解,當時地震震源深度只有二十二公里,屬極淺層地震。

  當時地震持續約十五秒,有感範圍更廣達十四個省市,其中北京和天津兩地,受到嚴重波及。地震破壞的範圍,更超過三萬平方公里。造成了二十四萬多人死亡,十六萬多人重傷,倒塌民房五百三十萬間。

  而唐山大地震會造成如此嚴重的傷亡,主要因為地震發生在凌晨,當時民眾都在熟睡中,再加上地震前沒有任何預兆,所以災情才會如此嚴重。雖然三十多年過去了,但是這場中國史上最嚴重的地震,如今提起還是令人心有餘悸。

  如今正值中國即將舉辦奧運的同時,如何善後,也大大考驗中國政府的危機處理能力。(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